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冬奧籌辦

張家口積極做好冬奧項目復工准備

2020年02月28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積極做好冬奧項目復工准備

  冰天雪地中,依山而建的“雪如意”主體結構巍然屹立。2月22日,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項目施工現場,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項目部工作人員正認真進行安保巡查。

  “現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保巡查工作,就是為順利復工做好准備。”項目部經理姜秀鵬告訴記者,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們每天對辦公區進行三次消毒,對施工現場進行安保巡查。

  2020年是冬奧籌辦的關鍵之年,各項工作將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目前,張家口賽區76個冬奧項目已完工36個,其余40個在建項目今年將全部完成建設任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冬奧籌辦,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先后召開11次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重點籌辦任務,制定了《張家口市冬奧項目復工疫情防控專項方案》,提出堅持“六不”原則做好冬奧項目復工准備。

  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復工首要條件。工地未建立聯控聯防機構不得復工﹔工地未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不得復工﹔工地未配置專職疫情防控人員不得復工﹔工地進場人員排查不徹底不得復工﹔工地未儲備好體溫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資不得復工﹔工地未進行全面消殺不得復工。

  項目復工要滿足“七個條件”。每個項目必須成立疫情防控機構,設置單獨隔離觀察室,保障防疫物資充足到位,詳細排查所有復工人員14天以內往來史、接觸史,實行實名制管理,對施工現場生活區、辦公區、食堂等人員密集區域實行定時消毒,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生產條件達到要求。

  強化施工現場管理,對施工工地進行封閉管控。到目前,崇禮區已劃分了17個單體項目封閉區域、8個綜合封閉防控區域、8個按標段防控的線性工程區域。奧運場地核心區東部空曠地帶已設置圍牆,施工現場的主路口已設置了5個崗亭,正繪制復工以后的施工線路,以后會根據實際情況相應增設崗亭。所有職工居住地及健康狀況摸排工作也在進行中。

  保障防疫物資充足到位。相關項目單位已准備足夠的體溫槍、口罩、測溫計、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各項目單位、參建單位均已建立應急處置措施,確保一旦有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人員,第一時間上報衛生防疫部門或疾控機構,並協助其用專用車輛到就近的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在“三場一村”業主單位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目前有50余人通過網上辦公、電話辦公等方式,切實做好施工現場看護、疫情防控管理及日常辦公等工作。各項目建設單位按照2020年項目建設任務倒排時間、全面梳理,制定了項目復工計劃及復工措施,正在積極穩妥、有力有序開展冬奧項目復工工作。(記者高振發、劉雅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