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6部門聯合發出倡議 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

2020年02月25日09: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5日電 (袁志廣)為進一步凝聚起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的強大合力,強化貧困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防止農產品積壓,切實解決貧困地區農產品賣難問題,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和貧困地區長遠發展,24日,河北省發改委聯合省扶貧辦、省直機關工委、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國資委、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供銷總社、省總工會、共青團河北省委、省婦聯、省工商聯,發出《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的倡議》。

《倡議》中說,河北省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金融機構、學校、醫療單位等,是消費扶貧的關鍵力量,在消費扶貧中起著重要的引領帶動作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深入挖掘自身潛力,不斷創新政策舉措,將消費扶貧納入中直、省直單位定點扶貧和各級包聯幫扶、結對幫扶工作重要內容,在同等條件下持續擴大對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駐冀部隊特別是駐貧困地區部隊要結合軍隊幫扶工作,積極主動參與消費扶貧。

《倡議》中說,河北省經濟強市、強縣是消費最旺盛、最活躍的地區,是推動消費扶貧工作的重要力量,要進一步發揮好定點扶貧、對口幫扶、包聯幫扶等政策機制作用。經濟強市、強縣要利用技術、產業、資本、市場等優勢,引導企業到貧困地區建設生產基地、興辦農產品深加工企業,積極購買受援地產品和服務,與受援地建立長期穩定的產銷銜接關系和勞務對接機制。受援地要加快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提升農產品質量、擴大供給規模、提升品牌效應,滿足高品質、個性化、多樣化需求。

《倡議》中說,京津兩市龐大的消費市場和消費群體是河北省消費扶貧的強大力量,對提高河北省農產品質量和品牌知名度、促進鄉村旅游和服務水平提檔升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利用京津對口幫扶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貧困地區工作機制,積極推動京津兩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醫院、學校、部隊等與受援貧困地區建立長期穩定的消費扶貧協作關系,暢通產品銷售渠道,促進勞務輸出,為貧困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倡議》中說,廣大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是消費扶貧的重要支撐,對擴大消費扶貧規模、確保消費扶貧可持續具有重要作用。廣大民營企業應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依托“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幫助貧困地區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持續擴大對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的採購規模。社會組織應發揮在各自領域的影響力,組織動員各類力量參與消費扶貧,積極為貧困地區出謀劃策。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每位公民都應大力傳承發揚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為購買來自貧困地區的農產品貢獻一份力量,為幫助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奉獻一片真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