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河北涿鹿東窯溝村戲曲年俗迎新年

2020年01月18日23: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張家口1月18日電 (林福盛)新年臨近,河北張家口涿鹿縣東窯溝村年味漸濃。貼福字、挂燈籠、年俗表演、戲曲登台……1月18日,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來到東窯溝村感受這裡的節日氛圍。

圖為涿鹿縣東窯溝村年俗表演。林福盛攝

走進東窯溝村,村口集市擺放著各式年貨,村中街巷挂起了紅燈籠,家家戶戶門前張貼了對聯和福字。順著鑼鼓聲,走訪團來到年俗表演現場,這裡的社火表演正在進行中。來自涿鹿縣的張女士和騎行隊友也來這裡感受年味,並與年俗表演演員合影留念。“春節前,和騎友們一起來東窯溝村走走,一是健身,二是感受一下這裡的年俗文化,今天來村裡看看,有回到小時候的感覺。” 張女士說。

圖為涿鹿縣東窯溝村戲曲演出。林福盛攝

在東窯溝村文化廣場上,晉劇《打金紙》的唱段正在回響,老鄉們在舞台前邊看戲邊品評。“一到過年,戲曲演出都會登台,在我們村兒特別受歡迎。”村民侯弟江說。

圖為小學生在東窯溝村陶藝制作中心體驗制陶工藝。林福盛攝

“涿鹿縣300多個村庄,有200多個村都有自己的戲曲劇團。進入臘月,各村就開始排練曲目,春節期間,這裡的習俗是從年三十唱到大年初三。”涿鹿縣戲曲聯合會副會長霍漢清說,沒有劇團的村子,也會請專業劇團來搭台唱戲,戲曲已成為涿鹿年俗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