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737件提案全部交辦

2020年01月16日17: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737件提案全部交辦

  1月16日,記者在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交辦會上獲悉,經審查立案的737件提案已全部交由91家承辦單位辦理。

  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省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履職熱情高漲,通過提案積極建言獻策,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心聚力。這些提案內容涉及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

  在著力辦好“三件大事”方面,主要有優化承接環境和承接條件,打造重點承接平台,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以創造“雄安質量”為目標,加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步伐﹔扎實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等。

  在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主要有穩妥做好金融、政府債務等重點領域風險防控,確保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健全完善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全面提升脫貧質量等。

  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擴大開放方面,主要有加快傳統產業提檔升級,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數字河北建設﹔完善創新體系,著力加快創新驅動﹔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沿海地區以港口轉型大力發展沿海經濟﹔促進農村三產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等。

  在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增強政府管理服務的智慧性、全民性、親民性﹔暢通行業協會與政府溝通渠道,提升行政決策科學化水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改善營商環境﹔加大精准服務力度,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等。

  在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方面,主要有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挖掘保護開發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加快文化旅游事業發展﹔完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激勵機制,推出更多群眾喜愛的文化精品﹔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完善城鄉公共文化體系等。

  在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讓優質醫療資源普惠人民群眾﹔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快中醫藥強省建設﹔抓緊抓實抓好老舊小區改造,為群眾營造良好人居環境等。

  在加強生態建設和推動綠色發展方面,主要有進一步完善白洋澱流域生態治理體系﹔加強水資源保護和利用﹔加強林業生態建設,推進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加強農村散煤燃燒治理﹔深入開展露天礦山綜合治理等。

  “提案選題更加聚焦,調研更加扎實,建議更加具體,質量明顯提高。”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何海東介紹,為提高提案質量,今年全會期間,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對委員提交提案作出明確規范,倡導委員正確認識提案數量和質量的關系,講求質量而不追求數量,提倡有提案意願的委員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質量提案,堅持一事一案,實事求是,簡明扼要,以小切口反應大問題,有情況、有分析、有具體建議。

  據悉,會后,省政協將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挑選群眾重點關切、質量較高的提案作為重點提案,開展重點提案督辦。(記者高原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