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聚焦︱"放管服"持續加力 讓營商環境更優

2020年01月12日0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熱點聚焦︱“放管服”持續加力 讓營商環境更優

  2019年12月27日,石家庄市橋西區市民服務中心全科政務服務區,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辦理個體診所執業登記。“全科政務”將之前的54個窗口精簡到13個全科政務窗口。 記者趙海江攝

  “更大力度改善營商環境。”

  “認真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

  對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出席省兩會的代表委員深表贊同。圍繞如何深化“放管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創新創業,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1

  以更有力的“放” 提高行政審批質量和效率

  “‘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深入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省級政務服務大廳建成運營,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精簡,1484項服務事項實現‘指尖辦’,新增市場主體128.8萬戶、增長14.4%。”

  政府工作報告用一組有力的數據,反映我省2019年“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對此,省人大代表、威縣縣長商黎英深有感觸。商黎英代表介紹,作為我省首個綜合改革試點縣,威縣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審批效能大幅提升,市場主體活力迸發。2015年至去年年底,市場主體增量相當於2015年之前增量之和的2.1倍。

  “2019年,威縣在全省率先探索‘一家牽頭、並聯審批、信息共享、限時辦結’審批機制,政府投資審批類、社會投資核准(備案)類項目,審批時限分別壓減至29、27.5個工作日,比我省規定縮短51個、40.5個工作日。”商黎英代表說,2020年,威縣將著眼打造法治化最優營商環境,創新實施馬上辦、定制辦、加速辦、村內辦“新四辦”服務,促進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加速。

  “營商環境就是100分和0分的關系。假如一個地方營商環境是90分,那麼與100分的地方相比就相當於0分,企業就會流向100分的地方。”省政協委員、秦皇島市康姿百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銀祥這樣形容營商環境的重要性。

  作為全國工商聯第三聯系調研組成員,李銀祥委員在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到國內相關地區就營商環境問題進行調研。他在調研中發現,哪個地方行政審批效能更高,哪個地方就在吸引企業落地方面佔據先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証照分離’,加快審批制度改革。”對此,省人大代表、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金洪鈞深感責任重大。他介紹,去年以來,我省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深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持續推動企業注銷便利化等,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深化,創新創業門檻進一步降低。

  “經第三方機構評估,去年我省企業開辦的平均時間為3.13天。”金洪鈞代表說,今年省市場監管局將加強與相關部門協同配合,進一步簡化手續,提高效率,把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