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這一年︱綜合精准施策 全力以赴落實

2020年01月06日09: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這一年︱綜合精准施策 全力以赴落實

綜合精准施策 全力以赴落實

“四醫聯動”讓群眾共享更多醫改紅利

制圖/劉欣瑜    2019年1月19日,邢台市橋東區南長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推一位老人去做康復訓練。(河北日報資料片) 記者趙永輝攝

255個醫聯體涵蓋1414個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更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

633家鄉鎮衛生院對14801個村衛生室實行“六統一”管理,群眾在家門口接受的醫療服務更加規范﹔

25種藥品實行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2%,群眾用藥費用大幅減少﹔

……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關系著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專門就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基層公共醫療服務工作進行暗訪檢查,並明確要求著力深化“四醫聯動”改革,健全完善基層公共醫療服務體系,扎實推進醫療衛生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擔任省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多次對衛生健康和醫保工作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

2019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從醫療到醫藥、醫保、醫價,河北省綜合精准施策,一項項“四醫聯動”的醫改新政落地實施,群眾看病就醫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紓解看病難

下沉優質資源,“壯”大基層醫院

2019年12月26日,在故城縣醫院心內科病房,做完心臟支架植入術的小屯鄉十裡鋪村村民駱平躺在病床上,和記者聊起她3天前發病的情景。

那天,駱平在家干活時,突然感覺胸悶、惡心、直冒大汗,被家人緊急送到鄉衛生院。利用遠程會診系統和遠程心電診斷,縣醫院和鄉衛生院的醫生初步診斷駱平有心梗。

很快,駱平被轉到縣醫院,確診患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並立即接受了手術治療。“縣醫院與鄉衛生院建立的醫聯體太給力了,如果沒有他們,我這次可能就沒救了。”駱平感嘆道。

推進醫聯體建設,是深化醫改的重要步驟和核心任務。2019年以來,河北省全面對標深圳羅湖醫聯體建設模式,按照“規劃發展、分區包段、防治結合、綜合監管”的原則,在全省深入推進醫聯體建設。

醫聯體不僅要“聯體”更要“聯心”,如何發揮各成員單位的積極性,讓他們擰成一股繩?

河北省在形式上整合的同時,按照“人、財、物統一管理”的要求,建立完善了不同層級、不同類別醫療機構間的分工協作機制,在醫保支付、財政投入等紐帶的聯結下,建立責任、利益共同體,真正實現上下聯通、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在此基礎上,河北省還繼續實施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縣級醫院,扎實開展鄉鎮衛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大力開展遠程會診、遠程影像診斷等遠程醫療服務,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延伸。

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村。要紓解看病難,還要打通群眾看病就醫的“最后一公裡”。

2019年,省委、省政府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作為20項民心工程之一,在全省推行鄉村衛生一體化管理。由鄉鎮衛生院對村衛生室實行人員、財務、藥械、業務、准入退出、績效考核“六統一”管理,有效保障村醫合理收入,村級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隨著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無論是門急診人次、住院人數,還是大醫院下轉的康復患者都在逐漸增多。2019年1至9月,河北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診人次同比增長12.9%,住院人次同比增長1.13%。

破解看病貴

降低藥品價格,提高醫保待遇

不僅要讓群眾看得上病,更要讓群眾看得起病。在“四醫聯動”改革中,醫療是根本,醫藥則是突破口。

2019年7月1日,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正式實施,全省公立醫院全部執行25種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政策。

定期在省胸科醫院腫瘤科進行復查的正定縣南樓鄉北石家庄村村民趙康,對藥品降價感受頗深。趙康兩年前被確診患肺腺癌,一直口服吉非替尼進行靶向治療。“我每月要服三盒吉非替尼,每盒2280元,一個月下來就是6840元,家裡經濟壓力特別大。”趙康激動地說,可在2019年7月1日后,同樣的藥每盒僅490元,一個月下來也隻有1470元。

“25種藥品的價格平均降幅為52%,最高降低了96%。剛開始時,總有患者和家屬來找我,問這麼便宜的藥是不是真的、能不能吃等問題。”該院腫瘤科主任劉欣燕拿著給患者開的處方告訴記者,藥品集中採購和藥品零差率政策的實行,大大降低了患者的醫藥費用。

省胸科醫院院長吳樹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自2019年7月1日至12月底,僅吉非替尼片、阿托伐他汀鈣片、硫酸氫氯吡格雷片等6種藥品就為患者節省藥費42萬余元。

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同時,河北省啟動了醫用耗材分類集中採購,明確規定,全部公立醫院醫用耗材實行零差率銷售,高值醫用耗材銷售價格按採購價執行。

為減輕患者用藥負擔,河北省還嚴格規范臨床用藥,要求醫療機構合理配備並優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和集中採購藥物,加強處方的合法性、規范性、適宜性審核,建立不合理用藥公示和約談制度,建立重點監控目錄,嚴查大處方等超常用藥行為。

一手降低藥品價格,一手強化醫保對改革的支撐作用。

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政策范圍內統籌基金報銷比例為50%,不設起付線﹔對同時患有“兩病”的城鄉醫保患者,分別享受相應待遇……日前,省醫保局、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藥監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減輕了“兩病”患者醫藥費用負擔。

此外,河北省還著力提升醫保待遇保障水平,降低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起付線,並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

如今,“四醫聯動”改革效果初顯,群眾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據省衛生健康委統計,2019年以來,河北省醫療收入增長幅度明顯趨緩,基本控制在10%左右,次均住院費用和次均門診費用較上年分別下降0.29%、15.33%。(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