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系列报道之三】从“没地去”到“到哪去”

河北保定:碧水绕城作画 人在画中畅游

张继航
2022年11月1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京畿腹地”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持落实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为品质之城”,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

即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现代化新保定”系列报道,深入走访保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与故事,探访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推窗见绿,开门见水,绿地成茵,鲜花满道,冬日里的保定依然美不胜收。

11月16日下午,市民韩先生又一次和朋友相约到环城水系边的公园跑步、骑行。碧水绕城作画,将美景刻画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在画中运动休闲,已成为很多保定市民的新型生活方式。

为“华北明珠”构建“绿色屏障”

据保定国控集团董事长刘晓明介绍,环城水系是由西环堤河、南环堤河、黄花沟中段、府河段以及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护城河八条河段组成的水系网。贯穿于保定主城区,总面积约1607.3公顷,总长度为71.1公里。

环城水系隶属府河,是保定九大水系中唯一流经主城区的河流,既是主城区的第一道防洪屏障,也是连接白洋淀的唯一廊道。为保障“华北明珠”白洋淀的水生态、水安全,保定市着眼于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拱卫首都和雄安的绿色生态屏障。今年实施的环城水系建设主要是对黄花沟、西环堤河、南环堤河以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和提升,是整个环城水系的一期工程。

黄花沟亲水栈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人民网 张继航摄

黄花沟亲水栈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人民网 张继航摄

环城水系规划以“两山”发展理念为思想指导,以“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为主线,以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总目标,包含了水利、水生态、水环境、道路、绿化景观、桥梁、配套设施及市政管线等工程。确立了打造安全水系、生态水系、品质水系、民生水系、人文水系和多功能水系的“六大水系”目标。建成后,将解决防洪安全、生态脆弱、城水割裂、功能不足、文化缺失等问题。

目前,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现在的环城水系河道绿坡夹岸,水面波光粼粼,马拉松跑道宽阔平整,两侧植物生机盎然。三步一景,五步一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和谐的蓝绿生态廊道已经形成。

北方有胜景 不必下江南

“保定自古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盛,水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环城水系建设要以“山水保定”为目标,遵循“水”“城”“人”和谐相融理念,建成集水清、河畅、景美、健身、休闲于一体,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生态水系。

为作好“水”文章,保定环城水系项目在设计之初,就规划把闲置以及废弃空间重新打造,变废为绿、依水而兴。

建设前的南堤带状公园。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建设前的南堤带状公园。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建设中的南堤带状公园,风景如画。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建设中的南堤带状公园,风景如画。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保定环城水系项目总设计师潘阳称,项目规划以水为主线,以沿线路网和现状空间结构为基础,通过区域生态环境优化、流域空间复合利用和城市文化彰显等方式,建设集“行洪通道、生态廊道、休闲漫道、文化驿道、体育赛道”于一体的高品质滨水空间。沿河建设了12个风貌各异、主题鲜明的公园,如同大小不一的翡翠宝石一般以环城水系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滨河景观带、六处主题公园、三处滨河带状公园、三处口袋公园的“一+六+三+三”的公园体系,同时也建构起保定主城区“一环百园”的公园城市主框架。

种植设计方面紧循“适地适树、精野结合、四季有景”理念,运用植物孤植、丛植、群植等配植方式,增加了冬季观枝观果树种种植,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环城水系种植风貌,呈现出“一水护城将绿绕,远山排闼送青来”的婉约美景。

“公园+”模式 打造鲜明城市符号

据潘阳介绍,围绕“六大水系”目标,团队规划设计提出了七项“公园+”解决途径,即公园+生态、公园+体育、公园+智慧、公园+文化、公园+艺术、公园+科普、公园+全龄友好。

公园+生态可缓解城市内涝问题、加强城市防洪安全,提升城市韧性,形成环城绿廊,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公园+体育是根据保定市“冠军之城”的城市名片进行设计,涵盖大众体育和专业运动两方面,凸显城市特色;公园+智慧是融入城市数字化建设,打造“科技+新潮+趣味+智能”的新时代智慧公园;公园+文化可让游人在休闲娱乐中感知城市特色和本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延续城市文脉;公园+艺术将美学美育融入公园设计中,开阔人文视野,提高审美格调;公园+科普集宣传、科普、教育于一体,在自然环境中讲述生态循环的故事,展示生态修复成果,寓教于乐,可让儿童接触自然、认知自然;公园+全龄友好即以各年龄群体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重点考虑“一老一小”的游憩需求,建设“全龄友好型”公园,助力保定青年友好、儿童友好等城市建设。

环堤河亲水平台,人水相亲、城水相依。 人民网 张继航摄

环堤河亲水平台,人水相亲、城水相依。 人民网 张继航摄

环城水系现已成为保定最具活力、最富时尚的城市会客厅及室外健身房。10月1日,马拉松国际C级丈量员袁林对保定马拉松全马路线和半马路线进行了丈量工作,并对环城水系赛道给予了极大的赞誉,称赞环城水系赛道是其他任何城市都没有的一条极具特色的马拉松路线,赛道贯穿了都市特色、生态美景、乡村风光等多种风格的景观,同时赛道笔直平坦,是马拉松运动的绝佳路线。长达42.195公里的马拉松赛道和多处体育运动场地,不仅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的健身休闲场所,还能承办各种专业赛事,擦亮保定“奥运冠军之城”金字招牌。

人民城市为人民 全民共享新成果

微风吹拂,走进位于明德街东西两侧的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东西两园各具特色,蓝天碧水间,目之所及皆美景。S型的云影袖桥、云朵造型的沙滩廊架、迷人的阳光金滩,让人忍不住拿出手机,将时间静止、将风景定格。

在这里,还可以体验“挥汗如雨”的快乐。其中园区拥有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的滑板极限运动场地,精心设计了特色的弯道,留出了初、中、高三个级别滑板区,让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板仔”畅意滑行。

据刘晓明介绍,为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公共需求,环城水系沿途建设有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黄花沟滨河生态公园、马拉松大本营、戏曲公园、风谷智慧休闲公园、极限运动公园等主题公园及多个口袋公园,并配套建设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及健身场地等100余处。丰富多样的有氧健身器材,可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助力保定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极限公园泵道上,激情追逐、活力四射。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极限公园泵道上,激情追逐、活力四射。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拥有‘家门口的健康房’谁能不爱呢,有了空闲时间便带着我家的小朋友去跑跑跳跳、打打球,身心愉悦!”市民肖珊说,保定近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这座城市带来的归属感、幸福感与日俱增,扎根于此、建设家乡有了更大的动力。

正是因为保定城市建设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奋斗目标,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也更加热爱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位于东三环西侧的南堤带状公园,以昆虫趣味休闲科普为主题,设计布局了“昆虫职业记”主题道路趣味划线、昆虫主题景观雕塑小品、昆虫屋等一系列特色景观设施和游乐设施,打造了一个休闲科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主题公园,吸引了众多家长带孩子前去“打卡”。

极限运动公园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极限运功公园,建有极限运动场地1处,攀岩场1处,园内设有小轮车、平衡车、山地车泵道,滑板、轮滑碗池群,专业攀岩设施场地等运动功能区,能够满足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训练或比赛等不同需求。

极限公园场地建设可满足全年龄段训练或比赛需求。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极限公园场地建设可满足全年龄段训练或比赛需求。 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而备受关注的马拉松大本营是环城水系承接高标准马拉松赛事的起始点,也是承载保定全民运动、“奥运冠军之城”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在马拉松大本营对岸的戏曲主题公园,将保定本土戏曲文化元素与现代景观完美融合,并进行了主题艺术亮化和主题绿化,可打造沉浸式的戏曲体验园。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