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围绕重点产业 保定市职业教育改革“群”发力

2021年12月25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25日电 (张继航)“以安国市职教中心、莲池区职教中心相关专业为基础,重点打造生命健康产业专业群;以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冀中职业学院相关专业为基础,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专业群……”23日,保定市发布的《保定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到,将围绕全市“医车电数游”等主导产业,优化专业布局,重点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力智造产业等专业群,形成“一校一产业、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专业建设布局,全力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发言。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保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启动,标志着保定职业教育事业已经站在历史的新坐标、新起点上。“当前,保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现在的保定正在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道路上坚实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需要越来越多的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在保定市职业教育大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企业家群体和社会各界,勠力同心,携手奋进,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共创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根据计划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试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23年,政府统筹、部门协调体制与投入机制更加完善,职业院校办学活力不断增强;到2024年,职业学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整体实现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一批职业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党晓龙介绍,近年来,保定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专业,巩固发展汽车制造、现代服务等优势专业和安国中药、曲阳雕刻等特色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了职业教育质量的快速提升。目前,保定市拥有高等职业院校6所,应用型本科高校2所,中职学校61所,每年培养输送技能型人才5万余人。

会议现场。 人民网张 继航摄

据了解,为实现发展目标,保定市将聚焦“创新保定”理念、“智造保定”内涵、“人才保定”目标、“山水保定”需求、“文化保定”优势、拓展发展空间等方面,相对应实施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职业学校专业结构优化、技能人才“育留引”工程、区域职教集群服务乡村振兴工程、特色优质职教品牌建设等“十项工程”,通过项目化推进、工程化管理,确保按期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除聚焦“智造保定”内涵,推进职业学校专业结构优化工程,打造重点服务主导产业专业群之外,还将聚焦“文化保定”优势,推进特色优质职教品牌建设工程。支持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祖冲之学院”、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电力丝路学院”、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建设“鲁班艺工坊”等海外学院,设立海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推进区域职教集群服务乡村振兴工程,发挥阜平县、徐水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及保定职业技术学院、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国家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引领示范作用,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

保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贵宝介绍,该市制定计划保障政策,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优化职教发展环境等,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有关高职院校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案”的要求,制定当地(学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划目标和实施细则,做到整市推进,各具特色。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