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滚动新闻

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让居民就业有着落 日子有奔头

2021年12月2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把求职信息发到平台才几天,没出门我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真是太开心了!”拨通电话,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居民侯晓静第一时间将求职成功的喜讯告知了父母。

原来,不久前,她将自己的求职信息发送到社区智慧就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与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系统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筛查,她很快就找到了与会计专业技能匹配的工作岗位。

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书记杨红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讲。 杨红供图

“近年来,社区从完善就业保障平台入手,大力开展职业介绍,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援助,全力推进社区就业服务。”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书记杨红介绍说,他们开通了智慧“公共服务平台”, 该平台与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可以实现数据一次性采集、多方面共享,“依托平台上‘智慧就业’等众多“智慧+”板块,我们打造了一个集智慧服务、养老、托幼、医疗、配餐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智慧社区。”

据统计,三年来,六二社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8人,完成任务102%;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0人,完成任务104%;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0人,完成任务100%。在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对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公示的通知》中,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榜上有名。

“劳动就业,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心之一。”杨红说,六二社区包括5个小区、41栋楼、141个单元,共14108人,“每个单元我们都有一个网格员,服务内容之一就是掌握居民就业的相关情况。”

李爱琴是六二社区北岗院3号楼2单元的网格员,她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谁失业了需要就业援助、谁家的孩子大学毕业未就业、谁属于就业困难群体需要就业帮扶等,她都一一登记并了然于心。

“要详细了解居民的个人技能状况、择业意向、家庭成员就业情况等,同时也要为他们寻找就业信息和岗位,挖掘社区创业、就业岗位,组织失业人员参加市、区招聘会。”李爱琴说,摸底完成后,他们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管理机制要求,对居民就业实行动态管理,并进行及时跟踪服务。

针对居民的就业情况,六二社区一方面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200多家门店,积极为居民就业提供岗位;另一方面,利用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向下岗职工提供充分就业机会,及时将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出去,并为社区失业人员免费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小额贷款等政策咨询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已向万合冷库输入再就业劳动力30人,向兴隆房地产输入劳动力50人,先后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300余人。

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老兵炊事班免费面点培训。 杨红摄

另外,社区还开通了就业直通车,为待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其中,为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六二社区先后开展了面点、美容美发、家政等8场免费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

除做好就业外,六二社区还积极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居民大胆创业。退役军人刘迎汉在社区的帮扶下,2019年创立了邯郸市倍思净水设备有限公司。

“社区工作人员从创业政策宣讲、找专业人士指导培训到跑贷款、找合适场地、帮忙找销路等,每一个环节都给与指导和支持,比我想得还周到。”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刘迎汉对社区的感激溢于言表。创业成功后,他成立了六二社区帮办团并担任团长,吸纳退役军人15人到自己公司,实现了他们的再就业。面对采访,刘迎汉说道,“我通过社区的帮助创业成功了,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多做些公益的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同刘迎汉一样,大学生王俊康通过创业,也为社区失业人员实现充分就业提供了诸多岗位。出生于1988年的王俊康毕业于西安医学院,专业的素养让他瞄准了康养行业。当时,正值六二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准备纳入物业管理。在社区的帮助下,2020年王俊康成立了蓝鲸物业公司。目前,该物业公司服务范围有6个小区,先后提供了保洁、保安、后期维修、接线员、会计等岗位十多个,公益性岗位50多个。

“2021年11月社区普及最新政策后,我们公司扩大了规模,成立了康养中心。现在我们的身体理疗、日间照料、活动室等岗位也需要充实工作人员,我们正在跟社区沟通,让他们推荐合适的就业人员。”

王俊康创办的公司为居民提供身体健康监测服务。 杨红供图

“手中有活干,未来有奔头。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群众信任、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就业和劳动保障示范社区,努力创造更多再就业机会。”杨红表示,未来,他们还将把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责编:杨文娟、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