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创城宣传·品质为先

河北保定:坚持“人民至上”创城 赢得民心、获得点赞

2021年12月17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17日电 (张继航)“计划并完成327个老旧小区改造,获百姓点赞;‘添堵’‘添烦’的背街小巷经改造成为舒心有品质的休闲打卡地;主城6区29个农贸市场完成治理,焕然一新;新建规划2.4万多个停车位并优化主要道路十字路口,让人民群众行得舒心、停得安心......”12月17日,“创建文明城市、我为保定代言”暨“走遍保定、创城有我”系列活动在保定正式启动。

“走遍保定、创城有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此次活动包括创建点位‘大走访’、创城活动‘大开展’、创城工作‘大宣传’、创建机制‘大建设’四大项内容,通过走访33类测评点位、开展创城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等方法,持续掀起文明城市创建高潮。”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海波表示,此次“走遍保定 创城有我”活动要在全市上下营造全民同创的浓厚氛围,开创“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创城新局面,推动古城保定实现美丽“蝶变”。

启动仪式上,保定市还发布了创建文明城市“我为保定代言”系列活动主题徽标、宣传片、公益广告、《童谣·文明创城拍手歌》等内容,其中公益广告未来将在该市公交站牌、服务窗口、社区、广场等公共场合悬挂推出,营造全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我做到,文明行车我带头,遵守交规我不忘,服务出行树榜样;我做到,白衣天使为人民,病床面前有爱心,文明服务暖人心;我做到,教书育人做贡献,一言一行做师表,文明师教代代传……”保定各个领域的24位代表“宣言”引起阵阵掌声。

保定各个领域的24位代表现场宣言。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活动结束后,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举行座谈并实地调研参观了先锋街、竞秀公园、西高社区、保定市博物馆等多个文明创建示范点。据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立宝介绍,近两个月以来,市创城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建机制、夯基础,精准对标、科学创建,围绕解决好百姓关注、基层关心、群众期盼的各项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创城工作大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创城工作真正成为一项民生工程。

座谈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创城办介绍,为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创城工作,创城办围绕创城测评体系,对标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网上申报材料责任清单、实地考察责任清单,涵盖了10大类72项124条标准,涉及了160多个部门,对全市两万多个申报点位逐一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同时,出台了《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保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及《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让创城工作有“抓手”、能落实、好推进。

实地调研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 人民网 张继航摄

背街小巷是长期困扰老百姓的一个烦心事儿闹心事儿,车辆乱停乱放,游商占道经营,影响群众出行,噪声和环境卫生问题也成为城市脏乱差的源头。今年,各区为落实好创城工作任务,牵头打造了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银杏路、竞秀区的先锋街、莲池区的军学胡同作为背街小巷示范段。经过改造,小巷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成为群众休闲打卡地。保定的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群众生活得也更加舒心有品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解决道路交通方面的问题上,创城办联合市交警支队和执法局新建规划2.4万多个停车位,并对十字路口道路进行了优化调整,有效提升了路口车辆的通行效率,让人民群众行得更舒心、停得更安心。此外,为保证电动车驾驶人行车安全,积极推行“一盔一带”行动。目前,骑电动车出行群众带盔率达到90%以上,位居河北省前列。而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创城办积极协调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实行智能化管理,规范了共享单车的停放,少了“添堵添乱”,让其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作用。

保定市还在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安全畅通、马路市场整治、背街小巷治理、共享单车专项治理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创城工作整体的提升,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保定市各区积极参与创城工作。高新区利用遍布全区主次干道、乡镇、街道的道旗、广告牌、等多形式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目前,新设置了370处地插式展牌、500余组道旗。莲池区在创城工作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如火如荼、遍地开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下一步,保定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创建点位“大走访”、创城活动“大开展”、创城工作“大宣传”、创建机制“大建设”工作,并将成果及时转化为“夯基础、利长远”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保定市刷新“新颜值”,让创城工作从全民动员到全民治理,最终赢得全民点赞。

(责编:张继航、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