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安国:“望闻问切”构建中医药特色团校课程体系

2021年12月10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10日电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强化对团员的思想引领,坚定团员文化自信,安国实验中学团校借势“千年药都”地方特色教育资源,打造了“药香四溢,知行合一”的中医药特色课程,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团员的教育培养。

据了解,安国实验中学团校通过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理念,构建了新时代团校活动课程体系,引领团员厚植家乡情怀,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积蓄力量。

望,目之所及皆是药文化。安国市实验中学将“药化”纳入其中,精心建设了以中药材种植为主题的“本草园”“博药园”“百果园”等校团实践基地,师生目之所及,无不是药树、药花、药草,每年面向新发展团员的第一课就是在校园中寻找自己喜欢的一种中草药,每个团支部认领一份试验田。与此同时,还开放了以中医药为主题的“文化展厅”“文化长廊”“宣传橱窗”和“中医药体验馆”等。

闻,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为打造团校完善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该校专门选拔了一批对中医药文化兴趣浓厚并有一定基础的老师兼任学校中医药文化教师,同时聘请名老中医、校外专家担任学校兼职教师,组织编写了12本相关校本教材。以中医药文化课程的开设,增加团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传承和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问,“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据介绍,该校周末组织团员们走进工厂、走进药博园、走进田间地头,了解药业发展历史,了解药材的种植,观摩药材的加工和炮制等,为安国团校延伸了实践拓展的领域。每年暑假,团校会给团员布置“五个一”中医药特色作业,即认识一味道地中药材、了解古代一位著名中医、学习一个古代中药方、搜集一首古代中药诗词、参观一间药材加工厂,并在开学后形成图文并茂的成果,进行交流展示。

切,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动手动脑能力。该校开发“小中医”团队体验课程,专门建设中医药体验馆。在这里,团员们知道了人体的 “奇经八脉”,了解了中医理论的“君、臣、佐、使”,也熟知了《黄帝内经》和《伤寒杂病论》。同时,团员们能亲自体验切药片、磨药粉、煎中药、搓药丸、拔火罐等古法技艺。

此外,该校老师还会指导团员们尝试书写研究报告,谋划建设校园中医药专题板块等。其中,“秧苗育种”“班级百草园”“采摘节”等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都旨在探索中学团的实践育人机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和可靠接班人。(张继航、侯倩茹)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