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安国:北方最大中药人才培养基地加速成型

2021年11月2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26日电 25日,保定安国市现代中药园区内一派火热建设景象。总投资2.8亿元、占地近200亩的安国市职教中心新校区项目一期工程5栋主体楼已经封顶,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加紧施工……

“安国市职教中心新校区能承载5000名学生,以目前的建设进度,预计明年7月份交付使用。”安国市教体局局长马成军介绍,新校区按照“前校后厂”规划设计,整体迁入后将实现职业教育进园区、校企之间零距离对接,医药企业与学校在实习、实训、就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形成产教融合、布局优化、结构合理、规模稳定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安国市依托“千年药都”产业优势,以服务中医药产业“健康养生之都”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中药人才培养基地。

据了解,安国市职教中心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也是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20项目)特色校。在原有中药专业基础上,该校还陆续开办了电子商务(中药方向)、药品食品检验、中医康复技术、中医养生保健、中医护理等专业,初步形成了集中药生产、检验、营销为一体,健康养生、保健护理为延伸的中医药特色专业群。今年5月,该校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学校,是全省入选的唯一一所中职学校。

据悉,该市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中医药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互促互利良性循环的发展目标,并在安国市现代中药园区内专门规划了占地600亩的职教园区,引入了河北中医学院祁州校区和中药科技研发培训中心、安国中药职业学院等项目,通过中高职贯通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安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近期,教育部、河北省人民政府的《关于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动能打造品质保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保南职业教育集群重点服务生命健康和安国中医药特色产业,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融入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意见》的出台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马成军表示,该市将依托职教园区建设,围绕安国中医药支柱产业发展,坚持职业学校与市场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人才与需求对接理念,不断提升特色职业教育服务安国中医药产业能力,打造安国职业教育的新亮点和新品牌,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张继航、孙鹏)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