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安国:“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祁菊花化身“金”菊花

2021年11月0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日电 近日,河北省安国郑各庄村的菊花迎来了丰收,这种经试验改良种植的菊花味道不涩、口感极佳。合作社的村民们在菊花基地集中采收,经过杀青、烘干后,制成胎菊花茶,销往全国各地。

河北省安国市郑各庄村村民正在采摘菊花。 于子涵摄

传统道地药材——祁菊花。 于子涵摄

据悉,安国古称祁州,这里气候适宜,土壤质地较好,菊花种植历史已逾百年。近年来,“千年药都”安国市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不仅保障了中药材的销路稳定,也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提升了村民收入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合作社负责人张涛查看烘干好的胎菊。 于子涵摄

安国市丰华中药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张涛在外经商闯荡多年后,在村干部的邀请下回乡二次创业。张涛说:“我回来创业,一是因为咱们政府为了乡村振兴,出台了好多优惠政策;二是因为我本身就是这个村的村民,也想为本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张涛经营的这家合作社胎菊种植面积有220亩。除了为农户提供种苗和全程技术支持外,合作社还以高于保底回收价的市场价格回收胎菊,再加工制成花茶,销售给胖东来、永辉超市等连锁商超,使得加入种植的农户可以轻松实现每亩2000元的收益。

“今年我们村集体的15亩地全部委托‘安国市丰华中药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和养护。预计到年底,村集体经济将增收近3万元。除了村里出去打工的年轻人,剩下的妇女和老年人通过采收胎菊每人每年也有3000元左右的额外收入。”郑各庄村支部书记赵子强介绍说。

“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给中药材种植散户带来了增收希望,传统道地药材——祁菊花已悄然化身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金”菊花。(商帆、于子涵)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