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邢台:菊花丰收采摘忙 特色产业促发展

2021年09月2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邢东新区祝村镇洛村菊花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菊花。 李来贵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2日电 眼下,正值菊花盛开时节。在邢东新区祝村镇洛村菊花种植基地,200多亩菊花花开正盛,近百名村民正在采摘鲜菊,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这些雇来采摘菊花的村民都是本地村民。他们将土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参与耕作和采摘工作,凭借自己的双手致富。“今年的菊花大丰收,村干部也花费了不少心血。我的年纪比较大,不能外出打工,在家收入又低。自从村里种上菊花,除草、浇地、采摘,一年到头都有活干。现在村里联系公司收菊花,一斤一块钱手工费,昨天摘菊花挣了160块呢。”来帮忙采摘的景海芬老人笑着说道。

邢东新区祝村镇洛村菊花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菊花。 李来贵摄

据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介绍,正在收获的主要是北京菊,还有金丝黄菊、七月菊、贡菊等品种将会在11月进行采摘,这些花朵被本村的农业开发公司收购在本村工厂进行清理、烘干之后,再进行分拣、晾晒、包装,制作成菊花茶或者药材。一部分销往药材批发市场、药店,还有一部分销往茶叶店、超市等。

邢东新区祝村镇洛村菊花种植基地菊花加工。 李来贵摄

目前洛村菊花种植面积已达到200余亩,每亩种植5000株,亩产菊花约2000斤,预计收入可达120万元。

邢东新区祝村镇洛村菊花种植基地菊花加工。 李来贵摄

小菊花带动大产业。近年来,洛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发挥市场主体带动作用,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原先零星土地流转过来,通过整合规划,统一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带动周边民众就业增收。通过菊花等特色产业的种植,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长。洛村村集体收入达到了翻一番的目标。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