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承德:加强“两河共治”保京津一汪碧水

2021年11月02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日电 (杨文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据测算,承德每年可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而其境内的滦河、潮河就是京津的重要水源。

潮河生态环境优美吸引水鸟栖息(资料图)。 白雪亮摄

深秋时节,来到北京的水源地潮河源头——承德市丰宁黄旗镇潮河源村,这里风景宜人,潮河水面清澈见底,几种不知名的水鸟在水面悠然盘旋。同样,不久前该市滦平县境内滦河支流兴洲河也吸引了水鸟前来戏水,与周围美丽的环境相映成趣……水鸟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滦河、潮河良好的生态水环境。而这与承德多年来持续开展滦河、潮河综合治理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承德这些年系统推进河湖综合整治、排污口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提升、城乡污染治理、打击违法排污五大攻坚战,“两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年底,滦河、潮河的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年均值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治理好滦河、潮河,既关系到‘两区’建设重大战略和我市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我市及下游居民饮水安全。”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爱民说,为此,承德市集中开展滦河、潮河“两河共治”,截至今年9月,承德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5个断面水质实现升类,全市水环境质量河北领先。其中,滦河流域、潮河流域共16个国省考断面均达标。

日前,位于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境内的潘家口水库水面碧波荡漾。 吕振华摄

万顷碧波粼粼,两岸群山苍翠。

日前,从空中俯视滦河出境潘家口水库,只见一池清水从水库大坝向下游缓缓流淌,向天津源源不断地供应着纯净的城市用水。

然而,作为“引滦入津”主体工程的潘家口水库,曾因密布的2.7万多个养鱼网箱,导致水质急剧恶化。为确保入津水质安全,2017年,承德实施了滦河重要支流、潘家口水库库区周边水污染防治和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完成网箱养殖取缔以来,水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滦河出境潘家口水库断面及潮河出境古北口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

“要保持长久的河畅、水清、岸绿,还必须强力推动滦河、潮河‘两河共治’。”罗爱民说,对此,承德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市长任组长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同时,建立“断面长”“河湖长”和“河湖警长”制度,将断面包保责任逐一落实到人,并通过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评价与奖惩问责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针对治污能力弱的问题,承德实施了“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总投资41亿元,建设了107项工程项目,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6%。针对“两河”水土流失问题,承德推进了“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和“200里潮河净水廊道工程”,全面开展河道生态护岸和河流缓冲带建设、侵蚀沟整治、岸线和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逐步解决泥沙含量大导致的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现阶段共实施48项工程,总投资20.85亿元,目前已完工17项,在建16项。

此外,承德推进工业企业和排污口整治,23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规范化建设,遗留20个排污口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完成275个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任务;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每年造林60-8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600平方公里。

经过治理后的潮河两岸风光旖旎。 师有瑞摄

据统计,截至目前,承德林地面积达3556万亩,占京津冀的32%,占河北的35.7%,森林覆盖率达60.03%;林木蓄积量1.02亿立方米,占京津冀的50.5%,占河北的58%;草地面积700万亩,占京津冀的22.2%,占河北的25%。

近年来,承德还与北京市密云、怀柔、延庆三区及张家口市建立了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机制,不断增强协同治理能力,推动了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水环境治理压力,京津冀共同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横向补偿机制。据罗爱民介绍,在滦河横向生态补偿方面,2017年6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第一轮补偿期为2016-2018年,第二轮补偿期为2019-2021年。在目前开展的两轮补偿期内,承德共获得补偿资金14.67亿元。第三轮尚未启动。

在潮河横向生态补偿方面,2018年11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签订《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补偿期为2018-2020年。目前,承德已获得补偿资金12.24亿元。第二轮横向生态补偿相关事宜正在商定。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与天津、北京商定滦河第三轮和潮河第二轮生态补偿事宜,尽快签订补偿协议。”罗爱民表示,承德将继续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工作力度,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京津地区生态安全和饮水安全。

经过治理后的潮河美景如画。 王九玲摄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