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安国:探索机收模式 中药种植成群众致富金“药”匙

2021年11月11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1日电 近日,安国市欣义半夏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1860亩中药材半夏喜获丰收,十余台现代化中药材收获机与农用拖拉机互相协作,在农田来回穿梭,收获作业有序推进。

中药材收获机正在采收半夏。 于子涵摄

中药材收获机正在采收半夏。 于子涵摄

“近年来,我们一直探索半夏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引进了播种机、开沟培土机、收获机等机械,大大降低了播种、管护、收获过程中的劳动成本。以往人工采挖、筛土、装车,收获一亩地需要6个人工作1整天,而现在一台机器、一辆车,仅需两人,一天可收6亩,采收效率的提高,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效。”该合作社负责人李义说。

机械化、规模化种植,让欣义半夏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半夏经济效益高,亩产干货约150-200公斤,每亩平均纯收益5000-7000余元,能够带动周边3千余人增收致富。该合作社新采收的半夏经过去泥、分筛、去皮、晾晒等初加工,将销往重庆、成都、广州等全国10余个省份。

中药材收获机正在采收半夏。 于子涵摄

据悉,机械化种植的半夏成本低、药用成分含量高、商品性状好,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安国市规模最大、效益最高的中药材单品之一。近年来,安国市积极探索中药材“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以半夏种植为试点推进中药材种植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积极引导药农通过土地流转开展规模化、规范化连片种植,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演示等方式,指导农机操作手规范熟练作业,从而有效提高半夏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使半夏种植省工省时、节约节本的同时,还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中药材收获机正在采收半夏。 于子涵摄

“2021年,安国市半夏种植总面积约4万亩,几乎全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耕种作业,全年产量约6000吨,产值达3亿元。近年来,我市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为全面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农民种药增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坤说。(张继航、侯倩茹、于子涵)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