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令人惊喜、令人难忘、令人奋进”

五个“千年古县”齐聚八方来客 保定旅发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1年09月2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9月27日电 (张继航)“本届旅发大会令人惊喜、令人难忘、令人奋进。”27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落幕。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说:“要以第四届市保定旅发大会为新起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讲好文旅融合故事,把保定建设成为既有古城古韵、又有新貌新颜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据了解,本届旅发大会在“中药之都”安国、“辣椒之都”望都、“皮毛之都”蠡县、“北方苗木之乡”博野、“纺织之乡”高阳五个千年古县举办。

“保定,值得您来、一定要来、欢迎常来!”保定市长闫继红诚邀八方宾客来到保定,体验安国古法传承中医药康养,品尝望都健康有机养生美食,领略博野千年万亩梨园古韵,漫步蠡县月孝河景观廊道,畅游高阳十里义脉生态湿地,开启一段养眼、养胃、养心、养生的健康之旅。

此次旅发大会保定市财政投入7200万元,安国、望都、博野、蠡县、高阳累计投入资金8.4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达367.3亿元,为历届旅发大会之最。该市谋划打造了一个集中医康养度假、田园品质生活、产业文化体验、特色购物消费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康养体验区”,精心设计了安国市药王庙文化景区、中药都药博园、金木国际产业园、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等12个重点观摩项目。

药膳大赛现场。 保定市旅发委供图

其中,作为特色观摩项目之一的金木国际产业园,2021年全国第3届“药王邳彤杯”药膳大赛在此进行。赛事有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支队伍参赛,其中团体赛中所有参赛菜品须至少含有祁菊花、祁山药、祁紫菀、祁沙参等安国“八大祁药”中的四种。比赛现场,祁州菊花糕、椰蓉三色山药、养生五行鱼面等膳食菜品引人垂涎,荷花酥、七色南瓜拼、桑葚枣仁糕等面点秀色可餐。

据安国市副市长王乐介绍,安国古称祁州,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中药材之乡”、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近年来,该市重点谋划了5大中医药健康旅游版块,初步构建起“拜药王、逛药市、赏药花、吃药膳、喝药酒、品药茶”的康养旅游格局。

“家家纺车响,十里机杼声”,高阳县结合该县发展规划,因地制宜谋划了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国际纺客风情园、龙湖公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商贸、生态、旅游融合共生的特色观摩项目。“高阳县作为‘中国纺织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毛巾批发市场,毛巾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毛毯产量占全国份额的28%。今年打造多个特色观摩重点项目助力旅发大会,也期待旅发大会结束后,它们对纺织等产业的可持续作用。”高阳县县长蒋东方表示要借旅发大会东风,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培育旅游产品新业态。

国际纺客风情园时尚广场走秀现场。 保定市旅发委供图

大会期间,保定还举办了“保定有味”“保定有戏”“保定有术”“保定有品”“保定有智”“保定有礼”六大主题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该市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

授旗仪式现场。 保定市旅发委供图

党晓龙表示,保定文旅资源丰富多样有14个千年古县,莲池书院等近50所书院,有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5A 级景区3 处,4A 级景区14 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6 个。未来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跳出保定看保定、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过去创未来,放眼国内外,科学谋划定位保定文旅产业发展,要立足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坚持全市域统筹布局、统一谋划,着力构建文旅功能定位清晰、旅游资源高效利用、文旅经济优势互补、综合管理规范有序的文旅发展大格局,打造国际一流的休闲文旅目的地。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