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39条科技新政“干货”满满 为科技创新“强筋壮骨”

2021年12月09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9日电 (杨文娟)激励各地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培育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建设海外离岸引智平台;建设河北省实验室,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面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大力推进创建“工业诊所”……

12月9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永强等相关负责人对《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了权威解读,“干货”满满的新政,为科技创新发展加油助力。

39条硬核措施 加快推进河北科技创新

“《若干措施》包括10部分内容、39条措施,从九个方面加快推进河北科技创新。”张永强说,河北将加快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重点是激励各地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支持高校院所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立科技人才资源竞争优势,重点是大力培育引进战略科技人才、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海外离岸引智平台和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重点实施基础研究“攀登计划”、传统产业“升级计划”、新兴产业“隆起计划”和未来产业“引领计划”。

同时,河北将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重点是加快建设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科技成果前期评价平台、建立“直转”激励机制、打造新技术应用示范场景、加快建设中试熟化基地、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重点是建设河北省实验室、建强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重点是推动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加快培育独角兽企业。

另外,河北还将加快打造开发区创新高地,重点是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完善创新型企业育成体系和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加快拓展科技开放合作新渠道,重点是深化全球科技合作、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重要窗口”、深化省院省校开放合作,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聚焦科技特派员队伍、企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业诊所”和“金牌科技服务驿站”,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企业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的能力。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

“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和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是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此,张永强介绍说,在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吸引和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聚焦制约河北重点产业创新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聚焦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河北传统优势产业开展研究,解决制约产业转型升级中装备创新、数字赋能、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聚焦现代通信、新型显示、机器人等领域,凝聚全省优势科技力量,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和“杀手锏”技术;围绕前沿技术引领的未来产业,对重大技术研发、企业主体培育、重大项目建设、高层次创新团队引进培养等给予支持;启动实施国际联合研发计划,面向全球以“揭榜挂帅”模式组织国际创新大赛,引进国际创新团队,携手省内创新主体解决技术难题。

在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快建设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立科技成果供需库,不断丰富科技成果供给信息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依托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科学规范的专业化科技成果前期评价平台;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属于省级及以上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奖励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给予资金支持;聚焦河北重点产业发展中的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领域的新技术应用,打造一批新技术应用示范场景;围绕河北主导产业和重点县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支持地方政府与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在高新区、经开区等共建一批中试熟化平台。

加大奖励补助力度 激发主体研发投入积极性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河北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12.5%,研发投入强度年均增长0.11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2020年,河北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634.4亿元,居全国第13位,取得历年最好位次;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75%,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增幅创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近年来我省研发投入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跨越式增长,但与全国平均水平和先进省(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河北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介绍,为进一步加快补齐研发投入短板,河北瞄准地市政府、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各类研发投入主体,从实施奖励补助和刚性约束等多方面提出举措。

为进一步激励地市加大研发投入,《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大对设区市的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奖励力度,把设区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的奖励资金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000万元。

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河北首次推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科技型企业,如果研发投入比上年有新增,省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资金补助,进一步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和主动性。《若干措施》还规定,建立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约束机制和省属重点工业企业科技投入通报制度,落实和完善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机制。

另外,支持高校院所加大研发投入,《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大对高校院所的科技经费支持力度,同时也提出要建立研发投入通报制度,将研发投入纳入省属重点骨干高校、省属科研院所资源配置、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谋划六大赋能服务 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聚焦企业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急难愁盼’,河北谋划了六大赋能服务,着力培育一批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创新型企业,打通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河北强的通道。”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说。

聚焦企业梯次快速成长,河北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和10万元奖补等优惠政策,发展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档立卡培育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的科技领军企业。

同时,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短板缺失,河北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集结行业上下游和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综合运用“揭榜挂帅”“滚动支持”等创新方式,加速破解“卡脖子”难题,锻造“杀手锏”技术;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支持企业引进一批带有核心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科技领军人才,建设企业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海外研发中心等引智机构,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专业技能型海外技术人员。

另外,聚焦企业科研融资难,统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倾斜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同时发挥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设立子基金群,鼓励基金以股权方式投资省内科技企业;高标准建设“河北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钢铁、网络通信等领域组建2至3个河北省实验室,高水平建设“一院一中心”,打造系统完备的科技创新平台;谋划搭建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实施“万人助万企”,推动科技特派员从农业农村向县域特色产业延伸,安排专项经费,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深入企业进行一线服务。

汇聚省内最优势创新资源 布局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科技厅归口管理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达到了1206家。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63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8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41家。

“创新平台汇聚了我省最优势的科技创新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平台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洁说,“十四五”期间,河北将全面推进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聚焦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吸引高端创新资源来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河北科技创新实力,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新样板。

同时,聚集省内优势创新资源、引进吸纳京津优势创新力量,谋划组建河北省实验室,提升河北省创新源头供给能力;面向河北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化的高能级省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辐射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

此外,依托河北省有实力的高校,将在数学、生物、物理、化学等优势学科领域布局建设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打造基础科学前沿领域的学术高地。

张洁表示,河北省科技厅将把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完善全省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内容,加强统筹谋划、强化主动布局,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为河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