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引擎”勾勒新蓝图

河北保定: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插上“数字翅膀”

2021年11月1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9日电 (张继航)19日,从保定市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该市出台《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通过一年夯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突破、五年立标杆的“四步走”实施路径,部署建设新设施、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推进新治理、发展新服务、构建新格局“六大重点任务”,推动保定市全面数字化改革发展。

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会。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建宾介绍,《规划》全面分析了该市“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客观研判了“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明确了未来五年数字保定建设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等,是“十四五”时期数字保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十三五”时期,保定市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数据资源建设稳步推进,便民惠民服务不断深化,数字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效果初显。

《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高品质数字生活之城,实现数字设施一网智联、数据要素汇聚融通、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城市治理精准高效、社会服务普惠共享、区域合作协同共赢,把保定市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型城市。

围绕建设目标,《规划》中提出“四步走”的实施路径。一年夯基础,重点理顺体制机制;两年见成效,以“小切口、大场景”为突破口,重点打造一批覆盖广、见效快的智能应用;三年创突破,推动强基、惠民、善政、兴业全面取得重大突破;五年立标杆,将保定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型城市。

“‘十四五’期间,保定部署“新设施、新要素、新动能、新治理、新服务、新格局”六大重点任务,形成数字保定建设总体架构。”付建宾表示,保定将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构建全市“一主多辅”政务云体系,完善物联感知基础设施,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农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保定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推动落实《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保定市正组建大数据管理机构、国有平台公司、合资运营公司、数字创新研究中心等“六个一”组织推进架构,“一云承载”服务体系,建设数据、技术、业务中台。还将从标准接口、安全管控、基础模块、数据服务、交互界面等方方面面,形成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体系,明确技术要求、工程实施要求、测试认证方法、验收评定标准,使建设有标可依、有规可循,彻底打通数字保定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和通道。

目前保定市正大力发展数据服务产业,与国内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将保定打造成为“数据资源的聚集港口,数据资产的流通枢纽,数据价值的创新中心”,逐步形成覆盖数据采集、标注、清洗、分析挖掘、可视化等全链条的数据服务产业。下一步,数字保定建设将严格遵循规划指引,全面架设“泛在保定”,建设“云上保定”,构建“感知保定”,打造“孪生保定”,强化“安全保定”。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