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0余类67.09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被集中销毁

2021年11月19日16:16 | 来源:  
小字号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违法食品公开销毁现场会河北分会场。 王光明摄

为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维护市场经济秩序,11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举办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违法食品公开销毁现场会,本次行动全国采取“1+8+N”模式,以天津市为主会场,河北等8省、市为分会场,主分会场联动,云上直播同步销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贝军代表河北省作了发言。

据悉,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联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部署,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在全国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为充分彰显专项执法行动战果,昭示打击违法犯罪坚定决心,五部门决定开展此次罚没物品集中统一销毁活动。

等待销毁的假冒伪劣食品。 王光明摄

在河北分会场,酒类、调味品类、粮食类、饮料类、肉制品类、保健食品类、食用油类、方便食品类等10余类67.09吨假冒伪劣食品被集中统一销毁,这些假冒伪劣食品主要是未经许可生产的食品、检测不合格的食品、标签或说明书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侵犯知识产权的食品、过期食品。

河北坚持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作为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全省各级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商务部门和供销合作社,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违法犯罪“零容忍”,针对重点市场、重点主体、重点品类,坚持“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违法食品,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共治格局。

销毁现场。 王光明摄

据介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共查处食品案件5305件,罚没4300余万元,查扣违法食品58.2吨,移送公安45件。先后查办了河北天一羊肉检出“瘦肉精”案、河北瑞彬无证生产经营食品案、邢台“5.12”系列生产销售假劣食品案等一批跨区域、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按照“处罚到人”要求,对河北瑞彬食品有限公司罚没202万元,依法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直接责任人作出严厉处罚,达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效果。

下一步,河北将以此次销毁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扎实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持续净化农村消费环境,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