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增速稳、韧性强、活力足、效益优

河北保定:前三季度全市经济高开稳走 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2021年10月29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0月29日电 (张继航)“前三季度保定全市经济保持高开稳走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获得‘四个第一,两个第二’”29日,保定市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保定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保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孙建立发布并总结了该市经济发展情况,保定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额增速四项指标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两项指标居全省第2位。

据介绍,前三季度,保定市实现生产总值255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4.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2.4亿元,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884亿元,同比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1429.5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5.2%。

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生产车间。 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保定经济增速稳、韧性强、活力足、效益优。”孙建立介绍,保定生产形势全面向好,农业生产加快增长、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有效需求持续扩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其中,保定深入实施“双千工程”“1020”工程、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加快推动品质生活之城项目建设进度,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比1-8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

随着全市经济稳定发展,保定财政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8.7亿元,同比增长24.3%,超收33.6亿元。与此同时,随着惠企政策的不断落实,保定市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54.2%。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民生改善持续发力,物价水平温和上涨,价格涨幅低于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6%,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以内,将继续做好稳物价保供给。

此外,保定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人才双十条”,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06万人,超目标进度15.6个百分点。并在民生支出上继续加力,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支出分别增长32.1%、24%、9%。

保定“未来创想城”建设规划。 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保定将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全面发力,深度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全力构建“7+18+N”现代产业体系,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继续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为畅通经济循环“加油助力”,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