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年年有进步、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

保定:新增学位12660个 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2021年11月1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2日电 (张继航)实施新时代教育奋进行动、名校长领航行动、名师强基行动、名校创建行动、实施教育资源拓展行动......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保定市计划实施十三个专项行动推动保定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全力实现“年年有进步、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

为达到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88%以上的目标,保定全力实施教育资源拓展行动,将在2021至2023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6所,促进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据了解,2021年省幼儿园建设工程下达保定市任务目标是新改扩建2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原则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2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已完成34所,超出省定任务14所;10所普惠民办园认定任务已完成61所,完成率610%;21所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改扩建任务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年初,保定将全市新建扩建59所中小学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有7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660个。”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介绍,7所新建扩建的学校分别为徐水区日新学校、徐水区大因镇葛村幼儿园、满城区第二十八中学、博野县兴华小学、望都县第一实验小学、高阳中学、涞源小学,其余50所主体在建,2所正在抓紧推进前期手续办理。

在名校长领航、名师强基、名校创建等行动实施中,保定依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对全市中小学校长进行系统提高培训,选聘省内外名校长到保定市学校工作,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名校长队伍。同时引进全国名校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培树一批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高、群众满意、在市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中阶段名校,打造保定基础教育“旗舰校”。

赵建民说,保定市召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后,全市22个县(市、区)均出台了教育提升配套措施。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迎接名校团队到本地开展调研活动,赴名校考察对接,建立实验基地、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期间,全市共选出170余所学校、1182名学员进入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并多次召开座谈会,探讨学校发展规划、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内部管理等相关议题,了解学校办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总结教师发展需求和成长规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和优秀校长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该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保定还将进一步聚焦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数字校园建设、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生源外流问题、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等方面,全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