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群众烦心事实时办

保定市:化“被动”为“主动” 试运行网上民生事项实时办理机制

2021年11月11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1日电 (张继航)9日下午16时,停电三四天的保定市文津花园小区业主交流群中发布了一则群公告称,全小区马上送电,电力已正常供应。一时间群内点赞不断,为维修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8日,保定市委网信办通过舆情中心主动抓取涉保民生事项,发现文津花园居民反映的“小区临电供应无法满足机组启动需要,致九栋高层居民近三天两夜无水无电无暖”的问题。市委网信办立即上报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按照属地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负责人直接电话联系交办了小区所处的莲池区委处置办理问题。当天下午,莲池区委帮助小区协调容量更大的变压器,并实行了分时段给电的措施。9日下午,该小区完成变压器更换,解决用电问题,小区恢复通电。

这只是保定市网上民生事项办理机制运行的一个工作缩影。小区门口长时间施工影响通行、燃气缴费难、楼顶广告牌存在安全隐患……近期,保定网民反映的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都被实时收集。

据了解,保定市高度重视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市委书记民情电子信箱、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网信部门的舆情监测等渠道组成的“社情民意收集网”。

网上民生事项实时办理机制,化“被动接收”为“主动收集”,进一步扩大网民声音的收集渠道,网民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微博、贴吧、论坛等公共平台发布的涉及保定民生问题的内容,都是办理解决的对象。

据了解,该项机制正在试运行中,实行“监测发现—分析汇总—整理上报—分类交办—应对处置—网上回应—督办考核”的全闭环管理,对网上民生事项做到实时收集、实时交办、实时处置、实时回应。

“昨天就已经开始供暖了,但我们小区内5个区中有4个区域暖气不热。”10月2日中午,接到东部风景小区居民网上留言,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把相关问题转给市执法局办理。

经检查维修后发现,判断是该小区一地下主要供热管道损坏,地底发生渗漏。时间紧,任务重,天色逐渐暗了起来,为了将供暖影响范围降到最小,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负责人到现场协调市执法局、莲池区供热办、热力公司等相关单位,加紧寻找损坏点,并连夜进行处置。

“21:00,还在抢修”

“22:09,将坑内水抽净,准备焊接”

“3日2:40,抢修完成修复破损点”

“3日07:28,注水打压中”

“3日14:07,机组已经定压,开始循环供热”

在抽水、减压、泄水、维修等过程中,市执法局实时报告施工进度。

工作队晚上抢修。 保定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供图

“‘小问题’连着‘大民生’。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负责人称,除对事项实时办理外,我们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在24小时内通过跟帖、评论等方式反馈回应,让网民实时感知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拆除楼顶人行梯。 保定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供图

10月31日的“联通大厦楼顶广告牌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第二天工人进场施工,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人行梯。

11月9日下午15时的“北二环和瑞祥交口东侧右转交通信号灯被大树遮挡”问题,当天市执法局即安排人员对树木修剪。

类似这样的事项还有很多。保定市坚持快速高效的工作原则,把时效性作为办理网上民生实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第一时间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关切,第一时间解答疑惑,及时消除。

截至目前,保定市通过网上民生事项实时办理机制已办结事项16件。目前机制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