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全面推行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医保待遇即时享受新模式

2021年07月01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日电 (袁志广)来自河北省医保局的最新消息,为解决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享受待遇不及时的问题,自7月1日起,河北全面实施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的新模式。

据介绍,此举是该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举措之一。新模式将惠及河北省7226万参保人,认定系统正式运行后,患有门诊慢(特)病的参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均可应用认定系统进行申报。

据了解,承办机构涵盖四级医疗机构,河北省各统筹区按照技术水平较高、服务半径适宜、交通便利、布局合理、方便就医的原则,选定承办门诊慢(特)病资料受理和资格认定医疗机构,同时将符合条件的部分乡镇卫生院纳入认定机构范围,解决年老或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居住偏远等人员跑腿负担,可就近申报。

据悉,新模式彻底改革原来每年定期收集提交纸质材料,由经办机构组织集中评审的模式,更加便民利民。参保人可在“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和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个人网厅进行申报和资料提交,在手机上可随时查看申报认定进度和结果。

与以往相比,申报方式将更加便利。新模式认定频次由原来一年只有1-2次集中申报调整为可全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随地进行申报,新模式实施后,参保人认定通过后,即可即时享受医保待遇。

河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河北省医疗保障系统将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改革创新医保管理,优化经办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特别提醒:参保人注意关注省、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提交真实客观的病历资料和佐证材料,对于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侵占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将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