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徐水:南外环立交工程顺利完工

2021年06月25日14: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市徐水区南外环立交工程顺利完工。 周青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25日电 25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南外环与京广铁路立交工程桥面施工顺利完工,该桥是我国首座采用鱼腹式箱梁的斜拉桥,也是保定市首座斜拉索转体桥。

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徐水项目部负责人张伟介绍,该工程最大的技术亮点是桥梁体顶板厚30厘米、底板厚25厘米,如此薄的梁体承载的公路为双向6车道,体现了鱼腹式箱梁斜拉桥重量轻、跨度大、结构美观坚固的特点,是结构力学与美学的完美结合。与同等规模斜拉桥相比,节省了大量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使工程施工更加环保。

据介绍,该工程施工中先后攻克鱼腹式箱梁混凝土浇筑质量、索导管安装高精度定位装置、钢索塔吊装安全施工、钢索塔高空就位精度测量、平行钢绞线斜拉索等值张拉法施工工艺、斜拉桥转体施工工艺等施工技术难题。

该桥的全部完工,标志着安大公路主线即将达到全面贯通条件。安大线公路起自雄安新区保定界徐新线,向西经保定市徐水区、竞秀区止于京赞线满城北环,路线全长45.6公里,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对于保障雄安新区建材供应、密切保定与雄安新区的交通联系、完善保定市路网布局、改善周边区域通行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朱鹏涛、周青)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