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砥砺前行逐梦航天——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2021年06月30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7年前,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简陋的生产车间内,一群怀揣着航天梦想的年轻人放下手头的工作,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正式在企业内建立了党组织。7年后,在党的引领下,这群年轻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成功为神舟、天宫、嫦娥等系列航天器的近百颗卫星披上了“卫衣铠甲”,企业也被航天科技集团确定为国内航天专用玻璃盖片行业中唯一一家优秀供应商。

“对非公企业来说,党建也应该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把党建当作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实现航天梦的重要支撑。”星箭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胡金秋认为,党建工作是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红色引擎”。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星箭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研发用于航天工程的抗辐照玻璃盖片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接到的生产订单大都应用于准备发射的航天器,不仅需求量大,质量要求严格,而且时间紧迫,企业上下必须提高站位、强化意识,把生产订单当作政治任务,随时备战,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对此,公司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保证先进文化由党来引领,重大决策有支部参与,艰巨任务的关键位置由党员负责。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召开党小组会议。 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际工作中,星箭公司牢牢把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初心使命,把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航天精神融入到企业的血脉之中。在组织架构上,企业将党建渗透到管理和生产各个层面,建立了党支部领导班子和经营班子交叉任职的管理体制,支部书记由总经理担任,管理层党员比例占到了55%以上。支部建设中,星箭公司以班组为单位成立6个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把每月13日“支部主题党日”以制度化形式固化下来。队伍建设中,星箭公司建立“推优”制度,把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让党员成长为业务技术骨干,让党员在关键岗位承担重要任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一系列务实的举措,星箭公司巩固了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让党建贯穿了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攻坚克难的第一战斗力。“夯实了党建工作,面对再艰巨、紧迫的生产任务,公司上下都能团结一心,从容应对。”产品检验班班长高丽丽说道。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疫情期间,企业接到了一批加急订单。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公司党员员工发扬牺牲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全部住进了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消杀、隔离、防护等手段将疫情阻拦在厂区以外。高丽丽在疫情期间颈部受到撞伤,没有告诉任何人,默默在自己的工位上完成了所有检验任务,订单生产完成才去就医。她说:“我从事的工作虽然简单,但也是为航天事业作贡献。作为党员,我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生产任务当作政治任务,认真检测好每一片玻璃盖片,担负起我应尽的职责!”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员在活动室学习。 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建让企业凝聚起了员工力量,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作为秦皇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我们积极助力党建在更多地层面发挥引领作用,先后接待省、市相关单位和团体参观学习近7万人次。下一步,企业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继续为航天事业提供优质的配套产品,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胡金秋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