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民生“小案”5008起 河北省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民安

2021年06月12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12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自今年3月24日,河北省公安机关开展贯穿全年的“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持续严厉打击盗窃、“两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民生“小案”50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44名,打掉犯罪团伙1364个。

工作中,河北省公安机关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打击哪里”的原则,对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盗销货车燃油等当前突出盗抢骗犯罪,进行集中研判、体系经营,开展集群化、规模化、全链条式打击工作。

据介绍,在公安机关持续严打高压态势下,河北省民生“小案”发案量持续下降,5月,全省发案环比下降2.55%,破案环比上升5.83%,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环比上升1.31%。

河北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共破获案件27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60名,冻结诈骗资金1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7.7%、345%、25%。

深入开展“云剑”“断卡”行动。河北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犯罪,组织各地开展实战大比武活动,截至5月底,河北省共打掉涉黑灰产业犯罪团伙65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55名,缴获涉案通信卡、银行卡8.18万张;组织警力赴边境地区对一个跨境贩卖通信卡、银行卡的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集中开展“扫楼”行动。4月1日起,河北省公安机关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扫楼”行动,全面清除设在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住两用楼、公寓等重点区域的涉诈犯罪引流、外呼、封装APP等窝点,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64名,捣毁窝点52个,打掉违法犯罪团伙83个。

开展反电诈预警宣传。河北省公安机关建立了依托派出所、警务站和社区的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反诈民警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为群众作出精准宣传预警;组织教育部门、用工企业对高校学生、农民工、财务人员等易发案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 官方APP,目前河北省已有136万名群众下载安装,成功预警涉诈犯罪17.7 万次;联合通信部门大力部署“智慧反诈”举措,共拦截涉诈电话 162万次,封停涉诈网址域名32.2万个。

(责编:方童、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