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冰雪场馆总数位居全国首位

2021年05月28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冰雪场馆总数位居全国首位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聚焦审议

河北省冰雪场馆总数位居全国首位

5月27日,会议听取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240.69万,比例达到43.41%;全省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到16.43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2平方米,超过全国2.2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根据报告,2020年,省级投入1.95亿元,用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等工作。统筹落实1.11亿元,用于支持各市县加快滑冰馆建设。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实现市级“五个一”工程(即公共体育馆、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和室内滑冰馆)全覆盖,全省县级“3+X”工程(即公共体育馆、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和室内滑冰馆)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建成体育生活化示范性街道(社区)2562个,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实现全省48709个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

在冰雪运动方面,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冰面总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建成滑雪场馆109个,冰雪场馆总数位居全国首位。全国范围内首创冰雪联赛,全省共开展冰雪赛事活动4300余场次,带动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200万。

报告特别关注青少年体育活动。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小学建设各类标准田径场地11930块,篮球场17413块,排球场4944块。报告建议,落实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要求,坚持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落实帮助学生掌握一至两项体育运动技能或者健身方法的法定要求。

报告还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利用空闲地、边角地等空间,配套建设贴近群众、小型多样的健身设施和场所。支持鼓励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记者赵建)

(责编:方童、袁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