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美丽经济 扮靓美丽生活!河北启动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2021年05月24日17: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24日电 (付兆飒)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化妆品成为更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如今,化妆品产业已发展为“美丽经济”,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开始暴露,个别企业违法添加、违法宣传,一些美容美发机构非法自制和滥用产品……

为更好地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安全用妆、科学用妆,5月24日,河北启动了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据了解,今年化妆品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安全用妆,美丽有法”,河北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将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短视频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并组织各级化妆品相关直属单位、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学校、医院等开展“爱肤日”宣传咨询、公益培训、实验室开放、企业开放、科普大讲堂、化妆品皮肤病义诊等线下活动。

河北省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河北省三院皮肤科主任在为消费者解疑答惑。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我家孩子11岁,最近特别热衷于化妆,从网上购买了各种化妆品,尤其是一些美白的产品,这些化妆品安全吗?适合孩子用吗?”“夏天来了,对于两岁半的宝宝而言,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健康的防晒呢?”……在启动仪式现场,前来咨询、了解化妆品相关知识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在场的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医护人员热情地为大家讲解各种困惑。

活动现场,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大家科普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宣传科学用妆常识,提高公众识假辨假能力和安全用妆意识。

河北省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在为消费者讲解安全使用化妆品小知识。 人民网 付兆飒摄

“希望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严把化妆品生产、流通、使用的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个环节的安全关,切实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常生茂表示,各级各有关监管部门要忠于职守,积极探索监管改革创新,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开展好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坚决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化妆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河北省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相关人员在为消费者讲解化妆品小知识。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此外,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主任王冰还在现场宣读了化妆品安全消费指南,并提醒消费者如发现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的化妆品或使用后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安全性问题时,要及时向12315进行投诉和举报。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