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项冰雪安全类地方标准通过审定

2021年05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20日电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对河北省质检院主持起草的两项省地方标准进行审定,主要涉及《雪上游乐场所服务规范》和《仿真冰滑动摩擦系数测量规范》。专家一致认为,通过审定的两项标准,前者将是国内首个对雪上游乐场所服务管理进行规范的地方标准,后者将填补国内仿真冰板摩擦系数检测的技术空白,两者均为冰雪运动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河北省的冰雪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雪上游乐场所成为大众冰雪游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倍受群众青睐的同时,急需建立健全相关服务规范技术要求。河北省地方标准《雪上游乐场所服务规范》实施后,将会明确雪上游乐场所的分类、运营要求、服务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涵盖雪上滑梯、雪圈、雪橇、悠波球,以及雪地摩托、雪地卡丁车等游乐项目,规定在明显位置以醒目字迹公示雪上游乐项目服务时间、项目活动内容、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游乐项目场所应针对突发性事件制定应急预案,至少包括应急组织的训练和演习、应急设备和器材的储备和保养等6项内容。

在冰雪运动项目中,仿真冰场建设使用也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发展,滑动摩擦系数作为仿真冰滑冰的重要指标之一,直接影响着仿真冰的滑冰效果。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塑料滑动摩擦磨损试验方法》检测超高分子量的仿真冰,会使仿真冰在摩擦时很快变软变形,且由于制样尺寸限制,无法准确测试出仿真冰的滑动摩擦系数。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河北省质检院的技术专家多次调研了张家口市、德州市、乐陵市等地的仿真冰材料生产厂家,结合仿真冰材料生产工艺及相关资料,充分运用该院承担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专项项目“仿真冰面层动摩擦系数的测定方法研究”的技术成果,起草了河北省地方标准《仿真冰滑动摩擦系数测量规范》,对仿真冰板滑动摩擦系数检测的全过程试验进行了详细规定,并自主研发了仿真冰板摩擦系数的检测设备,实现智能精准检测,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将有力促进仿真冰产业的质量提升,为冰雪运动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河北省地方标准《雪上游乐场所服务规范》和《仿真冰滑动摩擦系数测量规范》实施后,将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提供标准助力和质量助力,有效保障群众性冰雪运动安全。(毛延锋、张冲)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