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电影《让这首歌作证》在河北首映

2021年05月13日20: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电影《让这首歌作证》河北首映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3日电 (杨文娟)同看一部电影,同上一堂党课,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伴随着熟悉的旋律,5月13日下午,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主办,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平山县委县政府、西柏坡纪念馆协办,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影片《让这首歌作证》河北首映礼在西柏坡举行。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挖掘河北优秀红色文化资源,在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指导支持下,河北影视集团、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创拍了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让这首歌作证》。该片艺术再现了河北省平山籍音乐家曹火星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艰辛历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劳苦大众、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主题,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展示党的辉煌历程的生动教材。

4年精心打磨:一部致敬人民音乐家的红色作品

曹火星,1924年10月生于平山县西岗南村,1938年参加革命后,一直在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工作,一生创作了1600多首歌曲,被誉为“人民音乐家”。

《让这首歌作证》是一部致敬人民音乐家的红色电影。该影片由丁小明执导,王兴东、张佑晨编剧,张傲月、黄俊鹏、王泽霖、王乐君领衔主演。电影从2017年6月开始策划创作,精心打磨,历时4年才制作完成。

电影《让这首歌作证》剧照。 主办方供图

在片中饰演曹火星的演员张傲月表示,演完这部电影之后,更能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和深刻内涵,希望影片放映后能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赤诚之心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编剧王兴东说,电影《让这首歌作证》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繁荣富强;证明了文艺战士一定要像曹火星那样,坚信党、热爱党,讴歌党,跟党走。据悉,2020年11月,《让这首歌作证》在第33届厦门金鸡百花电影节进行展映,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讲好党史故事: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影片《让这首歌作证》是河北挖掘弘扬省内红色文化资源,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创作的一部重点电影作品。

“我们要用电影的方式来讲好党史故事。”首映礼现场,著名电影理论家、中国电影影评学会会长饶曙光评价说,电影《让这首歌作证》讲述的故事很感人,是党史学习教育很好的教材。“当看到小女孩在亚丁湾的中国军舰上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时候,大家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人的骄傲,它可以跟当下的青年观众对话,形成共振。这部影片一定能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

电影《让这首歌作证》剧照。 主办方供图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时期,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节点,大家来到革命圣地西柏波隆重举行《让这首歌作证》首映礼,这既是对建党100周年华诞的献礼,也是一次深入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影片的上映必将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必将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平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红瑜说。

观影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这是一部非常励志、非常有历史意义的爱国影片,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的坚守和抗争,大家要铭记先辈的英雄事迹,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悉,该影片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讴歌岁月征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在河北省开展巡映,走进机关、军营、学校、厂矿、农村、社区,进一步发挥教育引导、凝心聚力的作用,并作为学习资料在西柏坡纪念馆、曹火星纪念馆持续播放。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