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乐亭三中拾金不昧好少年 传承美德暖人心 

2021年05月05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30日下午,乐亭镇居民吕女士急匆匆来到学校,激动地找到校领导:我要找到两个好孩子!

原来,在30日上午,吕女士去永安路附近买菜回家的路上,她发现有两个女孩紧紧抱着一个黑色的包,唯恐被别人抢走一般。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包和我的很像,却没意识到自己的包丢了。两个女孩叫住她:“姐,这是你的包吗?”这时吕女士才发现是自己大意把包丢了!原来,这两个女孩看到她的包从电动车筐里掉了出来,呼唤她时她没听到,她们便在原地等她回来寻找。女孩们问她:“姐,你看看,丢啥东西了没?”吕女士这才仔细翻看了一下,“啥都不少,谢谢你们两个好孩子”。她俩放心地笑了,扭头就走。吕女士急忙追过去:“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呀?”俩女孩头也不回,脚下走得更快,说:“别问了”。吕女士还是紧紧地追问,追了老远,她俩才说:“我们是乐亭三中的。”吕女士又问:“几年级的?”她俩还是那句话:“别问了。”吕女士最终只是问出了班级,却始终没问出她们的名字。

此刻,两个女孩早已走得很远了。吕女士这才反应过来,包里的身份证、几张活期银行卡、各种证件、还有刚购买还带着包装盒的两件贵重金首饰,总价值近四十万元,自己半辈子的积蓄!而让她忘不掉的既是两个女孩紧紧地抱住包等在路边的样子,又是怎么都不肯透露自己姓名的坚持。

不甘心的吕女士通过通过多方打听终于知道了这两个孩子的名字,她来到三中,找到了校领导。在学校会议室,她难掩激动的心情:“特别感谢两个孩子,包里面是我半辈子的积蓄呀,我太大意了,多亏了孩子们!说啥我也要找到这俩孩子!”校长郭建军、副校长徐志杰接待了这位失主,失主的兴奋与激动之情深深感染着两位校长,他们被两个孩子的善良打动了,反复地问起整个过程,反复确认两个孩子的名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为这么优秀的孩子感到骄傲!

失主吕女士送来锦旗表达自己的谢意。 乐亭三中供图

善良的孩子,知感恩的失主,具有良好教育的家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学校,这不就是家校携手、家庭与社会合作、共同育人的美好画面吗?

和谐,美好,需要人与人的真诚沟通与交流。付出真心,诚意相待,哪怕是陌生人,也会温情满怀。失主的感谢里,有孩子,有家长,有学校。三中的教育里,有学生,有成才,有成人。“‘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德育是最润物细无声也是最长远的教育。乐亭三中始终注重学生德育培养,从每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家校共育,到课内教育校外关怀,无不体现三中人的情怀;拾金不昧,感人至深,雷锋精神,时刻照耀着我们。善良的孩子,美好的心灵,德育之花的开放,必将是我们为建设美丽乐亭,文明县城,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郭校长欣慰地说。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