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张家口小哥俩拾金不昧

2021年05月05日08: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好样的!张家口小哥俩拾金不昧

好样的!张家口小哥俩拾金不昧

北京失主点赞冬奥之城

5月4日,8岁的丁樾暄和4岁的丁樾昕与父母在一起。 河北日报通讯员 武殿森摄

这两天,张家口市8岁的小朋友丁樾暄和4岁的弟弟丁樾昕在下花园区捡到钱包归还北京失主的事,成为这个“五一”小长假当地传颂的一段佳话。

小哥俩家住张家口市桥西区秀水怡园小区,爸爸丁志强和妈妈尹婷婷都是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5月3日,小哥俩和父母来到下花园区的姥姥家,丁志强带他们去附近的旧火车站小广场。上午11时左右,丁樾昕在广场上撒欢儿跑,瞥见一个长条凳子上有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除了若干现金,还有一部手机,以及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钥匙等物品。“爸爸,丢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咱们等等他们吧。”小哥俩说。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却不见失主到来。“这样等也不是办法,咱们回家想别的办法去。”丁志强带着小哥俩回家后,让家里的亲戚把失物招领信息转发到朋友圈和当地的自媒体平台。12时40分,失主的手机响了,丁志强接通,是下花园区公安分局城镇派出所辅警打来的。原来,失主是一对从北京来下花园区办事的夫妇,因一时大意把钱包遗失,于是拨打110报警。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钱包,真是太感谢你们啦!”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包,北京夫妇非常激动,对民警和好心人表示感谢。得知小哥俩拾金不昧的举动后,当即拿出现金表达谢意。丁志强婉言谢绝,笑着表示,张家口是冬奥之城、文明之城,相信每一个张家口人都会这样做的。

笔者随后走访了小哥俩的父母和老师。哥哥丁樾暄是桥西区北新村小学二年级学生,老师说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同学,身为卫生小组长尽职尽责,劳动最积极。妈妈尹婷婷说平时夫妻俩都很忙,因为孩子正处于性格和观念养成期,家长的教育很重要,他们会尽量挤出时间跟孩子多交流、多引导。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武爱军告诉笔者,作为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文明正逐渐成为张家口广大市民的自觉追求和行动。2016年正式启动创城工作,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复检成绩全省名列前茅,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如今的张家口,随处可以感受到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浓郁氛围,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正潜移默化推动着这座冬奥城市的发展。(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院玉顺)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