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策划·“沿英雄足迹 寻红色记忆”系列报道之二

平山西柏坡:红色教育沁人心 “两个务必”代代传

2021年05月01日22: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河北是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在燕赵大地上,数量众多、独具特色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听党指挥、不畏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的辉煌印记,也是河北无数党员干部的精神宝藏,更是教育后人的生动教材。

五一假期期间,带着家人孩子,不妨去这些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走走看看,在革命的山山水水中涤荡灵魂,感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日电 (付兆飒)“您听我讲来,听我说,这西柏坡的故事多又多,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了三大战役真神奇,无数的后人到这里把光荣的革命传统来学习……”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大院里,五星级讲解员彭丽的一段快板表演引来阵阵叫好。

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进京赶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西柏坡纪念馆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参观热潮。从北京、从湖南、从河南……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

纪念馆广场上的五大书记铜铸像前,敬献花篮的游客络绎不绝;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入党誓词声声入耳。据西柏坡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份以来,截至4月底,来馆参观的观众达到15万余人次,五一期间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游客在中共中央旧址参观学习。 人民网 付兆飒摄

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进京赶考”从这里出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西柏坡纪念馆,游客可以了解到党中央从撤离延安、进驻西柏坡,到土改运动、解放石家庄,到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再到走向北平、走向新中国的奋斗历程。

“我是一名90后年轻党员,来到这里接受党史教育对我来说意义重大。”96年女孩董梦玮是石家庄市留营社区的一名村委会委员,此次同留营街道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和街道科级干部一起来这里接受党史教育。“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还坚持努力作战,为我们打下了江山,给我们赢得了幸福生活!我也要以他们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努力向前。”

出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彭丽的步伐来到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两面鲜红的党旗中间悬挂着毛泽东、朱德两位伟人的画像。“就是在这间简陋的会议室,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凝望着伟人画像,抚摸着斑驳的桌椅,仿佛聆听到了70多年前会议上的声音。

毛泽东同志旧居。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来自于石家庄的赵哲丽表示,“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深刻理解了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进京赶考’丰富内涵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了解到了新中国是如何从这里走来的。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不仅仅要自己认真践行‘两个务必’,还要带动周围的党员一起保持艰苦朴素、不骄不躁的作风。”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传播革命故事、传承红色记忆,近几年来,西柏坡纪念馆与国内多所大学进行战略合作,开设了大学生讲解员课程,打造了红色教育的新课堂。

“我们正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全方位提升研究,讲解和接待水平。”西柏坡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大家在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的同时,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汇聚奋进的磅礴伟力。

五月的西柏坡,垂柳轻拂、湖水荡漾、雄碑高耸、百花盛开……行走在西柏坡这片革命圣地上,随处可见拍照留念的游客,忙忙碌碌的观光车在一趟又一趟地接送着游人。

“五一”旅游多一点

景点1:中央统战部旧址

位置:位于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距离西柏坡纪念馆约20分钟车程。

简介:1948年4月,中央城市工作部到达平山,将驻地选址在西柏坡东北方向的李家庄。为筹办新政协、建立新中国,大批民主人士来到这里,并留下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商建国大计、共同构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光辉历史和生动实践。

景点2:曹火星纪念馆

位置:位于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毗邻西柏坡路,背靠岗南大坝,距省会石家庄50公里,革命圣地西柏坡约25公里。

简介:平山县曹火星纪念园座落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作者曹火星同志的故乡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曹火星纪念馆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历史文物,运用模拟场景,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真实再现这首颂党第一歌的传承历程,生动展现革命文艺战士的不朽功绩。

景点3:北庄村

位置:位于平山县西柏坡镇,距离西柏坡纪念馆约10分钟车程。

简介: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诞生于此,这首歌曲迅速成为中华民族抗战最强音,后又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建设祖国的号角心声。中宣部旧址位于此。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