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树人  让教育焕发温暖的光彩——

河北衡水中学开展多样德育活动

2021年04月27日10: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衡水4月27日电 (杨雨蒙)“老师好!”“您可以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能到操场。”“您好,食堂在这边,我带您过去。”走进河北衡水中学,每隔几步就有戴着醒目荧光绿帽子的志愿者为来访者提供服务,他们身着统一的马甲,身姿挺拔,看到来宾便会礼貌地点头问好。

这些志愿者全部是河北衡水中学的高一学生。学校举办第十届德育工作观摩会期间,就是这些“小绿帽”在兢兢业业地维持着校内秩序。“我是自愿报名当志愿者的,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学会服务他人。”朱玺丞同学说。

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在德育工作观摩会的报告中提到,要给学生“终身难忘的、受益的教育”,学校要“落实以德树人,培育特色衡中文化”,坚持“重过程、抓细节、强体验”的原则。

第十届河北衡水中学德育工作观摩会现场。 人民网 杨雨蒙摄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和实际行动下,衡水中学培养出的学生都拥有自己的“精神特区”。以衡中校友仝十一妹为例,根据郗校长的讲述,仝十一妹来自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的一个村庄,进县城读初中时为了省钱有时正餐只买两个馒头。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女孩,因为没考上衡水中学,硬生生地在校门口坐了一晚上,感动了校领导。三年的时光,她在衡中飞速成长,最后考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在回忆母校时她写道:“衡中带给我的,是分秒必争、心无旁骛的自制力,是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韧劲,是‘时时事事争第一’的野心,是‘志比云天、谁与争锋’的霸气。”德育培养了学生强大的精神力量,即使出身贫寒,也能以良好的心态消化苦难,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郗校长还提到,仅2020年,衡水中学的德育活动就十一次登上热搜,内容包括“隔空相聚 同心抗疫”线上升旗仪式视频、高三教师自费购买理发工具为学生理发等。时间再往前推,衡水中学也曾多次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原因不仅是突出的高考成绩,有时是一段整齐划一口号响亮的跑操视频,有时是一张记录两米高的学习资料的照片,有时是一份字迹优美堪比印刷体的试卷,有时是一张精准到分钟的作息表:早晨5点30分起床,10分钟的洗漱时间,各年级错时就餐……种种碎片化的信息逐渐拼装成一个公众眼中的衡中:成绩优异,高度规范化,高强度训练,制度森严,像一个庞大又精密的学习机器。

但身处其中的曹璐晗同学选择了两个词来形容这种生活——“稳定”和“有序”。她说:“按照学校每天的安排,我们不用再花费额外的精力去规划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有紧迫感但不至于压抑,这种规律的生活稳定且有序。”谈起校规,她认为“不只是一种约束,而是有人情味的可变通的规则,规则也是一种保护机制。”她还举了一个例子:“课堂秩序很重要,但有次上课期间一位同学突发疾病,就可以直接去医务室,不必打任何报告。”

紧凑的时间安排背后也包含着学校精心的考虑。2019年4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我国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而在衡中,据副校长王建勇介绍,从晚上十点熄灯到早晨五点半起床,加上午休一小时,学校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低于8个小时。

“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呆板无聊,日常也有很多乐趣。”高一年级的王炳坤同学说。据了解,衡水中学目前拥有五十余个各具特色的社团,其中创新设计社团在各级各类赛事中累计获得过132项科技创新类奖项,先后有80余人获得过国家级荣誉。

就在本月,衡水中学举办了第24届主题为“七秩征途初心不忘,百年峥嵘再谱华章”的远足活动。80华里的路程,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同学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学习了红色精神。另外,学校每年还有七十余项精品活动:成人礼、十星学星评选、十大文明道德模范、心理剧……“我们平时会尽力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人才来校讲座,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等前辈都曾莅临我校,平均每周都有一次讲座。”张老师介绍说。

衡水中学心理剧汇演现场。 人民网 杨雨蒙摄

“教育的本质是激励唤醒鼓舞点燃,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生命的内驱力。”充实的生活、丰富的活动、细致的关怀,衡水中学的德育到底给学生带来了哪些影响?

“我相信,好多同学都曾经向父母许下过‘孝’的宏愿,可是我们都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生命的脆弱,所以‘孝’才是我们从现在起要进行的最起码的道德。”在十大文明道德模范表彰会上,王炳坤同学情真意切地呼吁同学们从小事做起,感恩父母。不管是当年的仝十一妹还是如今的王炳坤,热爱国家,成绩优异,锐意进取,心怀感恩,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充盈的精神世界,是她们共同的特点。

同时,她们也是众多衡中学子的一个缩影。“衡中成就我的,不仅是高考的成绩,更是后来的人生中追求卓越的力量之源。”仝十一妹说,“我越加发现,当优秀已经成为习惯,你很难再回到平庸的位置;当追逐梦想已经尝到甜头,你很难停下追逐下一个梦想的脚步,这就是衡中人的习惯。”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