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生态碳汇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04月22日08: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生态碳汇能力持续提升

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固碳作用

河北省生态碳汇能力持续提升

位于唐山市主城区和开平区交界处的“唐山花海”,日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呈现生态之美。而过去,因多年露天矿山的无序开采和“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这里曾是一道满目疮痍的“城市伤疤”。

像“唐山花海”这样的生态巨变,在河北省很多地方发生着。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固体矿山减少37%,75家矿山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开展矿山修复,完成3705处、24.89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超额66%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截至2020年底,共修复岸线17.3公里、滨海湿地1243公顷,促进了海洋生态环境改善和海洋碳汇能力提升。

森林是重要的经济资产和环境资产,作为林业产品可以产生经济价值,作为生物可以固定二氧化碳。森林碳汇的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完成草原生态修复272万亩,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全省湿地保有量1413万亩。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得到提升。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介绍,“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重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等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城镇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的发展要求,优化全省自然资源利用结构。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清洁能源替代,科学布局氢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基地。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以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为重点,严格保护各类重要生态系统,有效发挥现有森林、草原、湿地、耕地、海洋等碳库的固碳作用。

大力提升森林碳汇能力。以“两山”“两翼”“三环”“四沿”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太行山燕山绿化、坝上地区植树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和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等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扩大森林生态空间,有效增加森林碳汇能力。健全天然林全面保护修复制度体系,严格限制天然林采伐,对天然林中的次生林、退化林进行科学抚育,优化树种结构,加强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不断增加森林蓄积量。到2025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500万亩、森林抚育15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5%,森林蓄积量达到1.95亿立方米,其中今年完成营造林600万亩。

统筹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开展矿山综合治理,实施矿山关闭取缔、整合重组、修复治理、规范管控“四个一批”,严控增量、减少数量,今年全部完成剩余的625处、9.04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任务。“十四五”期间将完成退化草原人工种草80万亩,巩固退化草原生态恢复成果1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3%以上。加强海洋生态修复,持续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海岸带保护,加强河口海湾整治修复,实施受损岸线修复和生态化建设,不断挖掘海洋碳汇潜力。(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姜慧婕)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