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工业制造强势开局 工业增加值增速达73.1%

2021年04月08日08: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4月8日电 (张继航)为争取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增强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拉动,保定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京津优势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医、车、电、数”重点产业。该市工业制造强势开局,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3.1%,居全省第一位。

保定市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艺霖摄

据了解,保定市目前工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主要涉及装备机械、汽车、轻工、建材、纺织、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十几个门类,30个行业,共3000多种产品。形成了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食品、纺织服装、建材三大传统产业的主导产业格局,成为保定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近两年来,京车集团、浪潮集团、中国钢研、中船重工、华讯方舟、深圳光启等一大批优势企业和优质项目,先后落户保定,深圳保定合作园建设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据保定市工信局总调度长刘祁介绍,2021年,保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并制定了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2021年将实现净增目标450家。

其中,作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先锋军,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建立了包括12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的“12+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面对汽车产业变局,长城汽车全面加速智能化、新能源和全球化战略。2月,长城汽车全球销售89,050辆,同比大涨788%。

下一步,保定将加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活动,制定产业招商指导目录,精准定位招商。同时,组织该市企业参加西安制博会、新材料博览会、上海工博会、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促进企业合作交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