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河北今年启动20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2021年03月30日17: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林福盛)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河北省计划启动20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按照计划,11月底前20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全部启动。

河北推进城中村改造规范运行,由政府主导本地城中村改造工作,统筹改造方案、安置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土地收储和供应等环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建立政府不增加债务、群众不增加负担的城中村改造机制;征收补偿和回迁安置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履行征收程序;加强城中村改造管理,严格遵守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管理等法律、法规,依法办理土地出让或划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手续。

在创新融资模式方面,河北鼓励各市加强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创新金融产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支持各市统筹区域内城中村整体改造和市场运作;支持各市将区域内所有城中村改造土地出让收入,按照国家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有关规定,统筹用于城中村改造成本支出,促进本地区城中村改造收入和支出的整体平衡。

在提升安置房建设水平方面,河北依法办理建设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城中村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各市将安置房建设作为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安置小区的公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与安置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以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为基础,严格安置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在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切实保证项目建设质量。

另外,河北省将培育保定市和邯郸市峰峰矿区作为城中村改造试点,鼓励对城中村实行连片、打捆、整体改造,并在全省推广。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