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大力实施村庄“门前五包”责任制

2021年03月19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走进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干净整洁的村路,整齐有序的房屋,花香醉人的庭院。村庄的“高颜值”令人心旷神怡,街道两旁也不再是单调的墙面,取而代之是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村民杨青梅一大早便起来打扫自家门前的卫生。

为进一步提高村庄管理水平,创造优美、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固安县大力实施村庄“门前五包”(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包秩序)责任制。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的推行要求,在各责任主体的房前屋后都划定了责任区,并且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增强了村民的责任心,也让保护环境成为群众们的自觉行动。

在固安持续宣传、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村庄、群众参与了进来,房前屋后(屋侧)乱堆乱放的杂物得到了彻底清除,道路两侧进行了彻底的清扫,湾塘沟渠旁的杂草也被处理得干干净净,村民心里亮堂了,生活品质也跟着提上来了。

如今在固安县,清晨、傍晚的“大扫除总动员”已然成为各村庄里一道最亮眼的风景线。下一步,固安县将以农村人居环境“门前五包”责任制为重要抓手,坚持精准施策、稳打稳扎,树立和推广文明典型,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