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晓龙代表: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支点  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21年03月0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张继航)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称,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重心由交通、产业、生态三个率先突破,正在向产业链集群、公共服务、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一体化转变。保定将全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支点,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同时,他建议,针对每年约2.5亿人次的进京就医和恶性肿瘤每年3.5%增速的高发态势,借鉴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等经验,在保定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承接产业疏解 护卫“绿水青山”

党晓龙表示,保定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区域,承接着服务首都、对接北京、支持雄安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协同发展成效明显。有力有序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全面启动,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坚持先植绿后建城,千年秀林和郊野公园加快建设,京雄城际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蓝绿交织底色和智慧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区域一体化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形成保定与京津石半小时轨道交通圈,“米字型”综合交通枢纽变为现实。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51.7%,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进入白洋淀水质由劣V类达到Ⅳ类,局部达到Ⅲ类,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的最好水平。

产业疏解承接取得重大进展,京津保合作项目469项,总投资6833亿元。其中,央企合作项目比2013年增长320%,北京项目和资金占96%,主要聚焦在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基础设施等。

提升公共服务 加快推进协同创新

党晓龙介绍,保定现有教育合作项目108项,医疗合作项目150项。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保定儿童医院成效显著,5年来门诊和手术人次分别增长2.4倍、2.87倍。北京市康养养老政策延伸到保定,中国古动物博物馆等文化项目签约落户保定。

协同创新正加快推进,石保廊全创改试验区顺利推进,中科院、清华、北大等科技成果加速在保定落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功运营,入驻4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国农大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项目均落户保定。

北京7个区对口帮扶保定8个贫困县,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保定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体制机制取得重大进展,京津冀三地协同立法,出台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与北京一体化加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协同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有力带动了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提升,今年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5.5%。

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双向促进

党晓龙称,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重心由交通、产业、生态三个率先突破,正在向区域产业链集群、公共服务、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一体化转变。

下一步,保定将强化支撑雄安战略定位,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京雄保三地协同创新、产业联动、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城乡融合、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的一体化,推动“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

同时,扭住产业承接重点,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积极融入北京主导产业链集群,重点发展“医车电数游”等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双向促进,以产业精准承接促城市品位提升、以城市迭代升级促产业转型跨越。

聚焦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一体化发展红利。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始终,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生态等领域,在共建共享、缩小差距、推进均衡上持续用力。

打造京津冀医疗服务保障区

据了解,保定市委、市政府聚焦医疗新需求产生的新发展动能,特别是恶性肿瘤高发多发的现状,瞄准进京就医的群体,依托深度融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圈区位优势,积极谋划在保定市建设以肿瘤治疗为主的国际医疗基地。

保定现有医疗卫生机构10089个,医院363家,总量为河北省第一。2017年,保定市政府与北京市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共同签署了京冀保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主要以高新技术引进为重点,以现有优质学科为依托,与京津医疗机构开展托管、建立分院、协作联盟、融合发展、共建区域医疗中心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目前,已有68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85家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超过150项深度合作。

保定拟以建设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全面加强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对接合作,积极承接、分流和服务北京市及外地转诊北京的患者,把保定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乃至更广范围的医疗服务保障区。

国际医疗基地的目标定位为:聚焦肿瘤疾病,汇聚全球顶尖的医疗人才、技术、资源,建设以肿瘤筛查、全周期诊疗和康养为主攻方向的“一站式服务”医疗基地,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医疗功能区,和世界级肿瘤治疗康复康养目的地。

项目拟设计总床位约9000张,总投资约200亿元,启动区建成投运后,每年可服务患者100万人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头颈部、胸部、腹腔等8座专项肿瘤治疗中心、1座综合门诊楼及肿瘤筛查体检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康复中心。可进一步带动医学研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生等产业链条加快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在保定落地。

(责编: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