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税收好政策让定瓷再现光彩

2021年03月06日14: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6日电 定窑曾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2008年定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在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以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中小瓷窑企业蓬勃发展,令定瓷再现昔日光彩。

身为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庞永辉表示,从成为一名“定瓷人”开始,他就没有停下过创新的脚步。为了让定瓷产品跟得上现代步伐,他不仅在技艺上谋求创新,还通过在原料加工、烧成等工艺中引进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

“这些技术的研发、设备的引进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密不可分。”庞永辉说,随着近几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公司创新升级有了更多资金,近5年企业累计享受减税降费30余万元。特别是2020年税务部门迅速推进智能办税,政策落地后,企业办理相关事项比之前更快、更便利。

庞永辉认为,税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不仅为企业、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大底气、更强信心,更促进了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如今,曲阳县定瓷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初步形成了传统瓷、日用瓷、艺术瓷3个系列400多个品种的产业规模,年产值近2亿元。(林福盛、周子龙、马倩)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