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相信“相信”的力量

2021年03月06日11: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1991年开始,石家庄市雷锋小学(原元北路小学)将 “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校园”确定为学校的教育特色,30年来,坚持至今,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在这里沐浴着雷锋精神的阳光,系上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30年来,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师生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潜移默化地渗透进大家的一言一行中,激励着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人民网3月5日《有所学校叫雷锋》)

30年来,以雷锋命名,更以雷锋精神感召,一代代接续,一茬茬践行,发生在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真信雷锋、真懂雷锋、真学雷锋。”雷锋小学校长贾会琴的话为新时代如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作了最好的解读,让我们看到了相信的力量。

文化归之于人的精神世界,最根本、最核心的力量就是信仰。一个人相信什么决定他想什么,而想什么往往就决定他做什么。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的时候是最坚定的,是最有激情的,也是最幸福的。

人生“道阻且长”,谁都会有彷徨会有迷茫,但都不应该放弃信念,不能失去“相信”的能力。相信善良,相信美好,相信努力,相信奋斗才是通向幸福人生的正道。雷锋不远,就在身边,不相信雷锋精神的价值,嘲笑拼搏奋进、舍己为人的行动,有的人因此选择了斤斤计较、私字当头,动辄唯利是图,乃至偷奸犯科,无论从精神层面的高下之分,还是实实在在的获得,结果如何,毋须赘言。

雷锋小学30年持之以恒学习雷锋精神,就是因为他们一辈辈都相信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人生价值,相信雷锋精神中向上的精神力量、向善的价值追求,相信雷锋精神会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脊梁。

惟其相信,才能自信。惟其自信,才能自强。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惟有自信的国民,才有自信的民族。提倡雷锋精神,进而将这种精神内化为动力,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相信。只有相信,才会坚持,只有坚持才会变成一种精神财富和自我驱动的力量。

自信的人最美丽,自信的民族是伟大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信比什么都重要。而要做到自信,首先就要做到相信。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定会实现。相信有信仰做指引,就没有过不去的急流和险滩。

这就是相信的力量。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