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学校叫雷锋

祝龙超

2021年03月05日09: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每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句顺口溜就会被人们提起,但在石家庄市“雷锋小学”,从1991年学校确定将“学习雷锋精神”作为教育特色时起,“雷锋精神”就常驻校园,激励着一代代师生的成长。

“雷锋小学”三十年如一日坚持“举雷锋旗帜,走雷锋之路,育雷锋传人”的特色教育办学思路,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理论研究和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被评为少先队全国雏鹰大队、全国城乡手拉手先进学校、团中央少先队工作试点学校,成为全国百所特色学校之一。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雷锋展室。 人民网祝龙超摄

石家庄市元北路的“雷锋小学”原名元北路小学,建于1941年,1979年归属桥东区(现桥西区)。1991年,学校确定了“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校园”的教育特色,并制定了“学雷锋特色教育实施方案”。1996年3月被石家庄市教委命名为“雷锋小学”。从此,雷锋精神成为这所学校最鲜亮的颜色。

走进雷锋小学的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教学楼前一座雷锋半身塑像。系着红领巾的雷锋,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前方。每天早晨,到校的孩子们走进校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雷锋塑像敬礼。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学生向雷锋塑像敬礼。 雷锋小学供图

走进雷锋小学,每一个角落都在讲述雷锋的故事。25年来,雷锋精神已经融入到这所学校德育教育的方方面面,成为学校的“灵魂”。

“每年九月,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参观学校的雷锋展室,听老师讲雷锋故事。每学期开学典礼是重温雷锋精神,还有雷锋加入少先队的日期是我们新少先队员的入队日。”雷锋小学德育副校长文淼介绍说,学校每年在九个和雷锋相关的重要日子,开展十个传统活动。“我们就是通过日常生活一点一滴的教育,将雷锋的故事,雷锋的精神融入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真信雷锋、真懂雷锋、真学雷锋。”雷锋小学校长贾会琴说,“这么多年来,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学校老师身体力行的一种习惯。”

雷锋小学在校生1300多人,很多孩子的父母是进城务工人员和做生意的外来人员。杨春英老师班上两个孩子,因为家长由于忙生意,根本无暇顾及他们。每天早晨,杨老师都会用电话督促他们起床。孩子有段时间喜欢泡网吧,杨老师一次次把孩子从网吧找回来,并和家长一起商量对策,制定计划,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两个孩子有了很大转变。家长一起来到学校,把一面绣有“慈母老师”的锦旗赠送给杨老师,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陈亚敏老师为了与家长沟通方便,开通了QQ空间,四年的时间里为学生留下了3083张照片,视频110多段。这里面包括了孩子们在学校的每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学校过生日,吃蛋糕;第一次入队,第一次开中队会,第一次出游,第一次写钢笔字等等。她还细心的写下了721篇工作日志,这些日志已经成为了家长了解学校,了解教师,了解孩子的重要途径。

宋红秀老师做班主任一直到退休前一天,30十年如一日没有请过一天假(只有女儿出嫁请了半天假),把毕生的心血献给了雷锋小学。

“我特别喜欢这个学校的氛围。”小学在雷锋学校就读,大学毕业后又返回学校任教的体育老师巩伟娜说,“老师们特别团结,特别朴素,特别上进。在这样的学校氛围里,工作生活都特别的舒服。”

尽管没有一分钱奖金,但一拨又一拨的老师依然把“岗位学雷锋标兵”看做最崇高的荣誉。在雷锋旗帜的感召下,老师们讲奉献,爱事业,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校刊《螺丝钉报》。 人民网祝龙超摄

“学雷锋不仅仅限于做好事,而是融入学习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教育处主任武圣心说,“比方说,我们看到雷锋很多照片,他都是带着笑容的,雷锋的乐观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雷锋在学习上的‘钉子精神’、钻研精神,他的使命感、责任感,这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要培养孩子们的珍贵品质。”

雷锋墙是雷锋小学一道独特的风景,雷锋展室已经成为该区弘扬雷锋精神的基地,楼道里悬挂着雷锋的故事、校外辅导员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50余幅栩栩如生的雷锋头像剪纸。红领巾广播站、《螺丝钉》校报、“蕾蕾”电视台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平台。在雷锋小学,和雷锋有关的事物无所不在。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编写的全年级覆盖的校本课程。 人民网祝龙超摄

“天天都是学雷锋的日子,处处都是学雷锋的机会”。在雷锋小学,全员参与的学雷锋校园活动,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播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小雷锋”值周上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坚持创办20年,前后有近千名学生参与编印的《螺丝钉》校报,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合作意识;帮助残疾的“小拐棍爱心小队”、学习钻研的“钉子小队”、团结互助的“蚂蚁小队”等各种学生自发组织的“雷锋小队”不断涌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小雷锋”结对帮助贫困学生、十几年如一日入户扶贫助残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心和责任感。

“德育工程是铸魂工程。要让雷锋精神融入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方法总结起来就一点:喜闻乐见。”贾会琴说,“根据孩子们的成长特点和成长规律,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渗透到生活、学习中的方方面面。每一个老师都是德育老师,每一堂课都是德育课。”

雷锋小学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延伸到该校学生的工作和生活中,内化成为他们前进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毕业生中有老师、有企业家、有飞行员。无论在哪一个行业,雷锋精神都成为他们人生观的一部分。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雷锋展室的历年学雷锋教师、学生合影。 人民网祝龙超摄

“当时学校将学习雷锋精神确定为学校教育特色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一开始评选‘身边小雷锋’、‘教师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时候,大幅照片在学校的橱窗内展出,有人还说:‘你看,那里面不是傻子就是疯子!’”雷锋小学教育处主任武圣心说,“现在,能被评上‘身边小雷锋’、‘教师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了我们学校最高的荣誉,大家都非常的珍惜。”

(责编: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