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河北武安:6400余名大学生志愿服务点亮寒假生活

2021年03月05日13: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大学生志愿者在帮助村委录入数据。 李树峰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5日电 3月3日上午,河北省武安市西土山乡骈山村的大学生志愿者霍可欣整理完村上有关疫情防控的材料后,依依不舍地脱下了“红马甲”衣服。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实践,让霍可欣对村上的各项工作信手拈来。开学在即,她希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这段志愿者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霍可欣是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大一学生。寒假正赶上家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霍可欣动员村里的大学生加入村里疫情防控的队伍,并成立了武安市首个大学生志愿者临时团支部。

霍可欣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从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我的背后就是村里5000多名父老乡亲,我必须为脚下这片热土作出自己的贡献。”她统计好全村70多名寒假志愿者信息,形成电子档案并上报,负责安排志愿者村口站岗值班顺序、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及其他相关事项等。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临时团支部在武安市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在这群孩子的青春历程中沉淀了厚重的奋斗底色。

何雪苗是河北金融学院大二学生,也是活跃在磁山镇万年矿社区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刚到岗位上,何雪苗就接到了一项硬任务,将社区1万多人的居民信息准确无误地录入到系统中。任务量大且繁琐,但何雪苗从不言苦和累。从早晨7点到晚上12点,她和其他6名志愿者一起坐在电脑前紧张工作,核对信息、登统录入,连午饭也只是简单扒拉两口。

“这次参加志愿服务让我遇见了最美的自己。我们身上有着‘00’后的标签,但卖萌不影响我们冲锋,恐惧不影响我们勇敢,风雨挡不住我们年轻的心,我们希望和时代同频共振。”何雪苗说。

大学生志愿者在淑村卡口测温。 李树峰摄

因为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武安市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默默无闻的感动。作为武安镇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温欣希望通过自己的手,将这些感人瞬间永远定格,向社会弘扬大爱无私的正能量。

她的第一次采访是在白鹤观卡口,顶着零下18度的严寒,没多久就要搓搓手、拽拽衣袖,使劲儿吸吸鼻子,但她都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温欣采写的这篇关于志愿者的故事美篇,仅半天时间浏览量就突破3000人次,让她内心备受鼓舞。接下来的时间里,温欣和同伴又对12个街道,20余个卡口进行跟踪拍摄,储存了10000余张志愿者照片素材,剪辑了100余条视频,精心制作了以“惟是年轻,希望正在这里”为主题的系列美篇。她在感悟中这样写道:“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清澈的爱,只为家乡。祝福我生活的小城,和城中的大家,永远像我的名字一样温馨。”

“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根本。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内涵,他们受得住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赢硬仗。广大青年学子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努力成为国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秀人才。”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素芝说。 (杨文娟 王海波 张艺姣)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