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

2021年02月26日09: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

定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适老化”服务举措

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

“我想去交养老保险,可我不会弄健康码,也不知道去哪个窗口办。”“没关系,我来帮你。”近日,在定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门口,工作人员帮助71岁的刘凤仪老人登记好身份信息,并引导老人办理相关业务。

据定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应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成了一些老年人的门槛。去年年底,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推出“适老化”服务举措,为无法适应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即在入口处由工作人员帮助老人登记相关信息或指导他们利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并且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引导、咨询、取号、代办帮办等服务。

在该中心二楼办税服务厅,65岁的苑慧欣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自助缴费机缴纳医疗保险。笔者发现,针对不会使用支付宝、微信付款的老年人,他们还保留了传统现金支付方式,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同时,该中心在大厅或办事窗口配备了老花镜、轮椅、药品等,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为给老年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该市推进预约上门服务,对于本人要与审批人员现场对接认证的事项,他们采取义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网上视频等方式直接帮老人跑办;推进“一次办”,对于一次办结不能现场出证的事项,开通免费快递邮寄业务,让群众少跑路。(通讯员张春红 记者徐华)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