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构建绿色屏障 护佑首都生态

2021年02月26日08: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构建绿色屏障 护佑首都生态

张家口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构建绿色屏障 护佑首都生态

2020年7月11日,潮河两岸,绿意盎然。(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上风上水”的张家口,承担着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输清风的重任。

继国家公布相关规划后,2019年12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实施意见》,到2035年,张家口要全面建成首都“两区”。

撑起环境“生态伞”,打造首都“后花园”。张家口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首都“两区”为抓手,着力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绿色发展道路。

有序实施系列水源涵养工程,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

2月24日,桑干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管理部一片忙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建设管理部负责人王杰,早早就安排参建单位管理人员、施工机械进场,抓紧为下个月的施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桑干河是张家口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主要支流,对北京饮用水源有重要影响。

“11月底前,我们就要完成河道疏浚、堤防加固等综合整治主体工程。之后,将进行桑干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持续改善永定河流域河道水生态环境,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王杰说。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严重退化。为使永定河成为“流动的河”,北京市与山西、河北紧密协作,开展生态补水。

2019年以来,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统筹安排下,张家口市全力配合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累计完成输水量达4.8亿立方米,永定河北京段时隔多年实现全线通水。

此次的引水线路是从山西册田水库放水,以自流方式沿桑干河顺流而下,途经张家口市阳原、宣化、涿鹿、怀来等县区,最终到达官厅水库,输水线路全长185公里。

除了涵水蓄水,还要做好节水用水管水文章。

2月23日,位于黑河中游的赤城县东卯镇井儿沟村,一排排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去年,该村一改以往的大水漫灌,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00亩,用水量由原来的12万立方米减少到了9.6万立方米。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赤城县有河道31条、总长783公里,占张家口市河道数量的1/6,境内黑、白、红三条河流全部汇入北京密云水库,占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是首都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饮用水水源地。

赤城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李淑艳介绍,为确保入京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赤城共计投资7.2亿元,完成了生态清洁小流域、京津风沙源治理、节水农业等一大批保水、蓄水、节水、净水项目,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以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中心,张家口有序实施潮白河流域和永定河、白洋淀流域上游综合治理、地表蓄水、高效节水、多源增水等水源涵养工程,大幅提升水源涵养和向首都输水能力。2017年以来,累计压减水浇地40.45万亩、压采地下水5485万立方米,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全市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优良比例达100%。

系统推进林草湿地保护建设,撑起首都环境“生态伞”

立春过后,位于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片生机盎然。

在公园镜湖翠影景点附近的瞭望台上,59岁的保安队队长侯建军正在进行防火巡查。他指着远方一大片景观林说:“你别看现在这么美,以前这里都是河滩地,夏天种玉米,冬天放牛羊。”

“在治理前,水库沿岸10万亩的库滩地、河滩地全被农业开垦,化肥、农药随着降雨后形成的地表径流直接流入官厅水库,对水库水质构成威胁。为改善水质,2017年3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涛感慨地说,现在,入库水质已经由之前的地表水Ⅳ类提升为Ⅲ类,出库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总体水质向好。

根据规划,张家口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与修复,逐步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伞’型格局,是结合张家口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条件,对建设首都‘两区’生态空间布局的一种创新性规划。”张家口市发改委(张家口市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白晶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要构建以绿色发展主轴为柄、两山(脉)两水(系)为骨、山体森林和草原湿地为屏的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进一步加强林草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张家口大力实施造林育林护林、退耕还草还湿、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提升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固碳释氧和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到太子城,请做深呼吸。冬奥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崇礼新增造林7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7%,其中太子城冬奥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0%。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达10000个/立方厘米,堪称天然氧吧。

坝上重现草原天际线。2020年,坝上地区完成休耕种草181.26万亩,挂牌草原公园10个,建设国家示范牧场30个。经过3年的巩固提升,这里将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景。

培育壮大七大主导产业,全力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格局

2月24日,在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的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中国首条半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中试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000台。

“公司二期年产1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张家口将成为我国核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之一。”亿华通公司副总经理王勋对记者说。

以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抓手,张家口加快“发储输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全市签约引进新能源企业130家,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达到了2003万千瓦,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44辆,氢燃料公交车运营数量居全国首位,一座“氢”舞飞扬的“氢城”渐行渐近。

围绕打造什么样的首都“两区”,张家口提出,不仅要建好生态环境,更要实现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兴市、生态强市,重点发展新型能源、冰雪经济、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七大主导产业,培强绿色发展动能支撑。

同样为张家口的可再生能源而来的,还有阿里巴巴集团。

落地张北最早的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正在快速发展,该项目计划投资448亿元,建成后可容纳70万台服务器。

阿里巴巴技术保障负责人周明表示,张北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风力强劲,年平均气温不到3摄氏度,这就好比是一个天然散热场。阿里预计,仅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就可以降低59%,阿里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绿色数据中心设计方案,将张北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转化成计算资源。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张家口已形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建成投产9个数据中心项目。秦淮数据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工信部批复,入选全国首批5G建设试点城市,张家口已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

借力冬奥,大力开发零度以下经济,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2项,总投资335.04亿元,实现产值24.28亿元;坚持生态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旅居产业发展……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张家口正抢抓机遇,把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作为建成首都“两区”的核心支撑,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