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升:致富脱贫的领路人

2021年02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共有71个先进个人,54个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他们是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写照。

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系列报道,为大家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让榜样的故事激励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景升。 图片由本人提供

徐景升,男,45岁,国网承德供电公司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官梁村第一书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丰宁县供电分公司副经理。

在担任官梁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带领141户贫困户苦干、实干加巧干,实现官梁村高标准脱贫。在他的帮助下,官梁村建成承德市第一个聚合4种发电模式的“光伏村”,为全市开辟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实施农产品销售、箱包加工、手工编织、劳务就业等多点开花,拓宽村民致富门路。

“你们帮着建了这光伏发电项目,这些年我们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能享受入股分红,一年能有1000多元,这都是扶贫政策好啊!”2月24日,河北省丰宁县波罗诺镇官梁村村民应自兴从徐景升手中接过“自家”光伏板分红得的钱,满脸笑意。和煦的阳光下,340块深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在官梁村村部院内,呈26度角仰面朝南望着天空,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徐景升帮助官梁村建起光伏发电项目。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徐景升带领驻村工作队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引入种植、养殖产业,大力发展光伏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得到逐步改善。

脱贫路上排忧解难

“九寨十八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这是官梁村多年来最真实的写照。官梁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共298户、803人,2016年,共有建档立卡户141户,贫困人口364人。

“基础设施差,老弱病残多,吃水出行难。”徐景升回想起初到官梁村时的情景,不禁感慨万千。四年多的时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从服务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着重在“精”字上做文章,在“准”字上下功夫,使越来越多的村民奔向幸福的致富路。

“以前承包的280亩山地浇不上水,只能靠天收,温饱都是问题,如今光景可是不同了。”2月22日,官梁村果农吴连贵正在和徐景升商量着今年果树到了盛果期该如何打开销路,“自从山里通了电,帮我打了井,我这心里踏实多了,今年到了盛果期,预计产量能在22.5万斤。”

当初看到吴连贵的果林极为萧条,徐景升就多次进山,实地走访,了解症结所在,他认为,果林想要收益好,一方面需要水利灌溉跟得上,另一方面就是销售渠道要拓宽。

徐景升经过多方联系,筹集资金,不仅为果林打了2眼200多米的深井,还搭建了配套水利灌溉设施,并提出开设采摘园的构想,帮他做规划,修整进出的山路。

村支部副书记应自友说:“徐书记来了村里后不仅想办法满足村里用电需求,从进村入户制订适合的产业方案,到解决各种问题,再到产品销售,手把手带着村民创业脱贫,服务非常到位。”

徐景升帮助当地村民开展养殖业。

因为村民文化水平不高,种植和养殖经验不足,致使许多农户不愿意自主创业,认为风险太大。徐景升深深地明白村民的顾虑,他特意请来县林业局、农牧局和蔬菜办的专家到村里出谋划策,并全程进行养殖和种植相关产业的指导,通过电力、水利设施配套项目的实施,帮助村民创业,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全村10户村民种植果树550亩,共养殖猪650只、羊720头、鸡6000余只。

“书记带货”徐景升参加网上带货直播。

2020年6月,在各大电商热卖之际,徐景升的想法也活了起来,他把眼光锁定到“线上”带货农产品,主动对接国网电商平台“慧农帮”事业部和商贸公司,完成丰宁官梁村农产品APP上线运营,第一次网上直播,他紧张万分,但是仍旧用心细致的学习如何做主播、如何推荐村里的农产品,后来“书记带货”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官梁村也认识了他,徐景升曾说,只要能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他愿意去尝试更多的新方法、新途径。

创业致富全力攻坚

陈广志就是返乡创业人员的成功“典范”,以前夫妻俩都在外地一家汽车配件工厂打工。“我们在外面就是惦记家里老人和孩子,父母生病回不来,孩子眼看要上学,也顾不了。”陈广志的妻子说话时,满眼泪水。

2017年,徐景升通过一次次走访得知了陈广志的情况,便多次对他进行劝说,一是创业人员都能有政府补贴,二是供电部门还提供了用电方面的诸多便利条件。

“我们相信徐书记。他做的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他是真心实意为咱们好。”夫妻俩毅然辞去工作,带着新技术回村开起了汽车零部件代料加工厂,徐景升主动帮忙跑办建厂手续,申请扶贫创业政策补贴,并安排凤山镇供电所特事特办,简化报装手续,及时通电。

陈广志算了一笔账,因为厂房建在自家地上,成本降低了,雇的工人又是同村的,节省了部分人工费用,一年下来,能有30多万元的收益,既赚钱又能兼顾家里,陈广志夫妻对徐景升和驻村工作队充满了感激之情。

村支书兼村主任刘孝峰谈到徐景升时说道:“他自打来了村里,每天早起走访了解情况,晚上写方案、找措施一干就到半夜,对每一户贫困户的问题都想办法解决,这么多年的相处,大家也都特别信他。”

目前,官梁村已经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实现全村脱贫。2016年至今,贫困户141户、364人全部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45.27%下降到0%,人均纯收入由1700多元提高到8500多元,圆满完成驻村脱贫攻坚任务。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