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人员春节假期坚守一线

2021年02月24日08:5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了千家万户“灯火可亲”

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人员春节假期坚守一线

为了千家万户“灯火可亲”

董强民(前)与同事一起巡检变电设备。 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摄

“年三十晚上负荷咋样?设备按要求巡查了吗?有啥隐患没有?今儿是大年初一,大家伙儿提起精神,让群众亮亮堂堂过个舒心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北戴河区街道的树木上还挂着寒露,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运维6班班长董强民早早来到戴河基地站,如往常一样组织班组成员交接工作,开始一天的运维值班任务。

董强民有条不紊地做出工作安排后,戴上安全帽前往各个变电站进行设备巡查。

“变电运维6班负责1个基地站和7个变电站的值班值守和设备巡视工作,辖区包括北戴河区和南戴河区域,工作职责就是保障用户365天用电稳定,所以对我们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董强民说。

作为秦皇岛公司“最老”的班长,58岁的董强民扎根变电运行一线已经38年了,指挥和参与倒闸操作10多万项无一差错,发现各类缺陷近千条,保障变电站安全运行8000多天。每天,除了巡查变电设备外,他还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处理好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

十几分钟后,笔者跟随董强民来到110千伏海滨变电站巡查。在控制室内,《设备异常及故障处置方案》《恶劣天气处置方案》等15项处置方案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这是暑期旅游季最高标准的应急预案,进入冬季我们也是照着这个标准执行,以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用电稳定。”董强民说。

走进设备间,100多台变电设备映入眼帘,发出微不可查的嗡嗡电流声。

“这种声音就表示机器运转正常。”每种机器正常运转发出的声响在董强民的头脑中已经形成记忆,凭借声音的变化他就能快速判断故障问题,“经验能让工作更快开展,但可不能完全依赖经验。尤其是在特殊日子里,咱必须做得更细,才能让电线那头的群众用上安心、放心电。”

主变区设备正常、电容器正常、消弧线圈正常……董强民细致地查看着每台设备的参数值。设备巡查是运维班最常态化的工作,但在董强民看来也是最马虎不得的工作,只有设备正常运转,才有千家万户“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暖和幸福。

检查完室内外百余项设备后,董强民又来到刘庄热力线路上巡视了一遍。

“这条线路牵涉百姓冷暖,一旦停电,三分之二的北戴河居民供暖都会受到影响。人民电力为人民,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所以每次来我都会格外关注。”董强民说。

赤土山站、崔各庄站、牛头崖站……检查完8个变电站,已是下午6时许,董强民回到戴河基地站办公室整理完巡视记录,继续编写新一年的应急预案。

“今年1月初,秦皇岛市遭遇了几次寒流,冬季单日最高用电量超出近几年用电最高峰的30%,为此,应急预案需要作出一些调整。”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喜气洋洋、亮亮堂堂,在董强民看来这就是最圆满的春节。(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李榕榕)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