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6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2月23日20: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月23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6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蒋文红通报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

2021年2月22日0到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2月22日0到24时,全市有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2021年1月2日至2月22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34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5例,累计死亡1例。

2021年1月2日至2月2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9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34例。

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我市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力争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市社区农村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的最新进展。

一是巩固社区农村防线。全市的社区和农村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落实戴口罩、测温、亮码、持出入证通行等措施,放而不乱,管而有序。建立社区登记报告制度,对小区外来人员排查到户100%,新冠病例掌握100%,排查线索回复100%。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重点场所和设施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分类处置垃圾,确保环境整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红色联盟”“红色物业”基层治理作用,引导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防控,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家园防疫,维持防控秩序。有效引导群众自觉做到减少流动不聚集不扎堆等“十个不”倡议,不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

二是有力推进复工复产。持续抓好助力企业发展30条措施的落地,发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优化市、县、企协调联动机制,积极破解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等难题,助力企业达产达效。陆续出台了更详细、更富有操作性的复商复市措施,简化审批环节,营造文明健康的经营和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1662家,复产率达到91%;规下工业企业复产8115家,复产率达到65%。限上商业企业复商1111家,复商率达到97%;限下商业企业复商52748家,复商率达到91%。

三是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健全消杀、采样、评估、验收等全链条责任体系,对全市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家庭、重点物品等开展全面消杀消毒。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复产复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物资调配、治安联防等各个环节的检查,有序、高效、顺畅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守牢底线、筑牢防线,妥善处理政策与实际、引导与约束、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有力有效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问答实录

提问1:从昨天开始,石家庄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在这种形势下,请问我们怎样做好医院的管理工作?

石家庄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崔芸:

自2月22日起,随着藁城区调整为低风险,我市各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全市进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阶段。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已经全面开诊,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保障市民的就医需求。

一是实行差异化就诊管理。目前,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面向全市居民提供日常的医疗服务,可以有效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我们还指定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东院区、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东院区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用来满足隔离点人员的就医需求。

二是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我们开展了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服务,积极提供线上健康指导、就诊指导、慢病复诊等服务。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有效分流就诊人群,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提供心理支持以及情绪疏导等服务。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诊疗服务。对急危重患者的救治,我们充实了急诊人员的力量,正常开放24小时急诊。重点突出急诊救治、住院分娩、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医疗服务。对慢性病患者,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分流慢病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

四是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管理。配备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医师常态化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对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发热门诊严格坚持“逢进必测”“逢热必检”,优化门诊就诊流程,严格执行了“一医一患一诊室”,对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一律先予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

五是不断强化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坚持“院感防控一刻都不放松”,对医务人员反复进行培训,对各项院感防控流程逐一梳理,查找问题,限时整改。将“院感督查员”制度作为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事故。

总之,全市各医疗机构正常的诊疗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医疗机构也正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和差异化的管理措施,全面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充分满足全市居民的就医需求。 

提问2:请问现阶段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另外,在加强建筑施工管理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傅永红:

首先,我介绍一下建筑工地的复工复产情况。

截至2月23日16:00,我局系统监管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共637个,已复工192个,总用工数7000余人。近几天,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正在全面有序进行复工验收,预计正月十五以后能够实现全面复工。尤其是汇明路道路工程、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桥、省医院、轨道三号线二期工程、石热与古城路输配线连接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已经全部开工建设。

为了促进建筑工地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指导推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建筑施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明白纸》《关于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重点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明确复工复产申报审核验收步骤,明确疫情防控要求和标准。并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的2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建筑工地现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等工作适时督导巡查。

二是严格建筑工地现场管理。要求建筑项目建设单位要健全疫情防控组织领导,设立防疫专人专岗,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对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严格排查登记,加强日常消毒消杀,减少人员聚集,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和程序,帮助协调解决建材供应、用工短缺等问题和困难,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同时,我们还深化了复工复产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与企业复产复工法律常识100问》。实行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每天统计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进展,推进建筑工地依法依规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等重点,继续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指导帮扶力度。继续深入建筑工地一线指导帮扶,落实工地包联帮扶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建材供应、用工短缺等问题和困难,持续助力我市建筑工地复工达产工作。

二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不懈怠不松劲的劲头,抓好常态化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抓好建筑施工的安全生产工作。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强化调度和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危险作业审批,严格施工过程监管,最大程度消除安全生产各类风险隐患。

四是抓好建筑施工的扬尘污染防治。继续加大指导、督导和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严管十二条等扬尘治理措施,严格执行《河北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确保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持续保持达标水平。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我们将不间断地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等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和巡查检查,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到位、安全生产到位、扬尘治理到位。

提问3:目前,石家庄市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域都降为低风险,请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基层政府在便民服务方面有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栾新华:

下面,我简要介绍下我们街道办事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所做的各项便民服务工作。裕华路街道地处城市中心,有生活小区84个,其中老旧小区、小散独院落占大多数,居住人口54890人。辖区有新世隆超市、青园新街坊、永辉超市(青园街店)和富强便民市场4家商超市场,9座商务楼宇,宾馆、饭店、药房、食品店、便利店、美容美发店、网吧等门店205家。截至目前,除网吧、KTV外,其他场所均已有序恢复开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即一手抓好常态化防控,一手抓好便民服务工作。根据辖区老龄人口多、老旧小区多、驻区单位多、小型便利店多、单位宿舍多的特点,实行了“为民源头服务、社会严防严控、关注重点人群”三个策略,全力做好居民服务的保障工作。

一是在为民源头服务方面。我们实行“点对点”沟通,截至目前,共建立楼组长信息沟通群11个、各类居民群72个、企业复工复产群1个、志愿者服务群11个、商品买卖配送微信群202个。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际,一是充分利用采购群,继续推广线上采购、线下配送的方式,减少大型商超人流压力,降低聚集风险。二是通过线上模式,对居民及辖区企业较简单的政策问题进行解答,避免群众跑办,减少人员流动。对一些共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并予以反馈。三是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实行线上预约、一次办结、网上办理等模式方便群众。四是与省医大一院、省老年病医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医疗机构合作,设立了便民核酸检测点,方便群众就近检测。

二是在社会严防严控方面。一是对目前已经恢复营业的门店实行“4+”包联服务。对辖区内的商超和菜市场,安排科级干部带队,执法队员、片警及志愿者组成包联小组,协助商家做好人员限流及防控督导工作。其余门店由执法队做好日常巡逻,确保群众进出扫码、测温、佩戴口罩。辖区内恢复堂食的大型饭店,由执法队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导检查。其余小饭馆实行“社区负责+执法队流动检查”的模式,做到分餐不聚集、就餐有间隔。二是落细落实居民小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各小区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了社区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有效的服务管理和建档跟踪。积极倡导辖区居民少聚餐、控人数、用公筷,不参加打牌等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红事”缓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社区备案。三是实行联防联控机制。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各级网格员做到防控台账化管理,将“双报到”的在职党员和红色联盟成员单位等纳入防控队伍,充实了防控力量。

三是在关注重点人群方面。为了解决街道辖区内孤老人员、困难群体和居家健康监测等人员在日常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我们实行了“党员户+楼组长+社区”的“三包一”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的服务。比如说,针对特困及孤老群体,社区积极联系供应商,实行进价或者低成本销售;针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包联人员每天一问候,并代为采买生活用品,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