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执行款弥合父子情

2021年02月22日20: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2日电 “老人家,我们是裕华法院的执行干警,这是您儿子给的赡养费,我们给您送来了!”

“太感谢法官了!”

2月22日,石家庄市裕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士华一行来到某小区,将2000元赡养费送到了老人张某的手中。虽然钱不多,但这让年近九旬的申请人张某非常高兴。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申请人张某本次申请执行的标的为3个月赡养费共计12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快执团队认为该案执行标的金额并不大,将执行案款执行到位也不难,可如果不彻底化解张某和儿子张某某之间的矛盾,只是就案办案的话,不但不利于矛盾的解决,反而会使父子的矛盾更加激化,不利于老人后续生活保障。

执行干警深知赡养费背后是一个老人对亲情的期许和渴望。为促使被执行人张某某主动履行义务,初七一上班,执行干警便与被执行人张某某沟通。

张某某表示自己主要是因为与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有矛盾所以不想主动支付。执行干警在电话里耐心倾听张某某倾诉他的“委屈”,一面告诉张某某“百善孝为先”子女赡养父母,不仅是道德上的要求,法律上也有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告知如不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在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解下,张某某终于打开心结,同意主动支付赡养费。虽然父亲申请的是3个月的赡养费,但张某某主动将到期的5个月2000元赡养费一并支付,并承诺今后的赡养费一定按期给付,不再“麻烦”法院强制执行。

考虑到被执行人身有残疾、腿脚不便,同时申请人年事已高,收到案款后,执行干警决定亲自将赡养费送到老人手中,这才有了刚开始的一幕。

此次执行的赡养费不但超额执行到位,还打开了双方的心结,实现了案结事了,真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责编:方童、祝龙超)